Tori Amos & Natashya Hawley – Snowblind


Tori Amos & Natashya Hawley – Snowblind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德国Deutsche Grammophon,历史上最为悠久的古典音乐厂牌,对于古典乐烧友来说如雷贯耳,少听古典的我也是缘于Tori Amos新签这家公司而得知。

大学刚毕业懵懂青春未曾出过远门的我,终日猫窝在间安静的办公室里,和一个叫Echo的女孩一遍一遍的听Tori Amos的《Little Earthquake》,活生生把那电脑光驱听坏。后来,离开这座小城,也就没再听Amos,她越来越主流,张张专辑都打上排行榜前几。艺术家们都想把他们哥特式的想像反常地艺术化集中并挤入”流行”这个紧身束腰中,Tori Amos确实是做到了。命运的奇妙,在大江南北兜转停走一大圈后已是将近十年之后,又回到这小城,巧又重拾Amos来听。十几年前对外面世界的憧憬与躁动被Amos的倔强无所畏惧渲染得更为强烈,在层层叠叠里堆就了那份远行的心。

这一路,我们都在成长在蜕变。Amos从那个恣意年少的红发摇滚女郎,到此时已近知天命的内敛宁静,那股子恶意与锐气已被我们称为时间或岁月的东西悄然抹平。但Amos仍是Amos,她从不停止探索的内心世界,从激流变成暗涌,宁静下的激情永不熄灭。她新签DG厂牌的古典探索之路并非偶然,年轻时科班出身的Amos弹得那手古灵精怪的钢琴,是对古典的叛逆与惧怕。但最终,她还是会回归的,在她真正谦卑之时。这与跨界无关,却是她自然而然的演进发展之路。

《Night of Hunter》(猎人之夜)是她加入DG的第一张概念专辑,在大师们(萨蒂/萧邦/巴赫/德彪西/门德尔松/格拉纳多斯)永恒之作的强烈之光指引下得来灵感所创,专辑讲述一个女人对一段情感危机处理的心路历程。她经历从黄昏到黎明,在天使Anabelle和众多凯尔特神话人物的指引下,完成了自我的发现与成长。专辑出彩的是Amos携她女儿Natashya Hawley一同献声,Natashya在歌里扮演Anabelle指引天使角色,与母亲Amos天衣无缝的合唱演绎了其中四首歌。初听时立马被她灵气十足却又略显苍老之声所吸引,遍寻不着她的资料,后来才得知是Tori Amos年仅11岁的女儿,如此小小年纪该有怎样的心境才能唱出这般天使之音?

这首《Snowblind》(雪盲),是改编自十九世纪末格拉纳多斯的一首经典西班牙民歌《渴望》。
此时天使Anabelle化身为狐狸刚现身,引领女人在暗夜里前行。女人问,你怎么能让自己从我们所谓的概念或时间的局限里挣脱呢?Anabelle答,只需跟随我,呼唤我!白日的五光十色让人目眩失明,而在暗夜里,人只能用与生俱来灵敏的知觉来感知,眼睛所见之表象将不再会影响阻碍你感知万物的真相。也只有在暗夜,你才至少能看得清晰一次。在柏拉图看来,知识与真相并不是由他人从外面传授给我们的,不是后天获得的,也不是从灵魂中自发产生的,而是灵魂固有的,或者说是先于天地存在于我们灵魂之中的,但处于潜在状态,宛如梦境一般。

所以这段暗夜之旅,是脱胎换骨的成长或者回归。爱情最为美妙之处在于两人能理性独立的从中得到成长体验,而非相互依赖以消除孤独空虚感。一生若能有幸遇见一次,虽未能长久,也足以感恩一世。这成长,不管早晚,一样弥足珍贵。离去前,给个真心拥抱,理解,感恩,自由。

这不仅是Tori的成长心路历程,也会或将是我们的历程!

Some get snowblind
With the daylight
But then with the night
For once see clearly

Through fox’s eyes
I’ve been watching you
How do you free your mind
So that you’re not confined
By our concept
Of what we call time

Follow me
Call me
Anabelle

Some get snowblind
With the daylight
But then with the night
For once see clearly

I will
Follow you
Anabelle

Just imagine him
There upon that hill
Over three thousand years
From now ’til then

A key fragment
Of you and him

And what I must now
Bring back
I’m wondering
Were you giants
Or friends
Even the more again
Lovers or enemies
One or all of these

屋屋
2012.11.19.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