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看清楚我们身处的世界里有什么垃圾很难吗?

今儿打开手机网易云随手想听点什么的时候,发现喜欢的这首《Barn Av En Istid》居然是要网易云VIP会员才能听了,着实吃了一惊。

众所周知的,几年时间下来,从无耻无序的原始开端起,经过一轮又一轮残酷野蛮的搏杀,国内网络在线音乐的市场最终成为腾讯音乐、阿里音乐和网易云三足鼎立的天下。跟当年魏蜀吴三国势力抢版图一个意思,得版权者得天下,争夺天下的关键最主要在于音乐版权的争夺。三大网络豪强显然都不是吃素的,砸点银子买点版权也就是拔几根毫毛的事儿,于是乎各种争抢吞并完事儿各自手上很快都攥了几把牌互不相让。鼎足之势已成之后,屁民们想上网听个啥乐队啥歌曲得跟三位大爷挨个问过东西在谁手上让不让听,时间长久了也不是办法,于是乎上峰招呼三位爷一商量,居然在2018年的时候调停三方议和相互分享了手上的版权,史称“属于世人的音乐为何就让你们三家牛逼了”合作同盟。合作宣称:“希望共同探索音乐平台如何建立起更加良好有效的网络音乐版权授权、合作和运营模式,为广大用户更好地提供音乐作品和服务。”河蟹啊河蟹,终于要太平下来,可以轻轻松松听个音乐了是吗?没这回儿事儿,别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会有雷劈下来的!

大户人家提供的更好的音乐服务,首先意味着,您得交钱加个会员。三豪强中原先版权底子最殷实的网易云率先开始在手上的版权好牌中做起文章,陆续有不少好歌好专辑被贴上了VIP专享的标签,成为付费会员之后才能在线听。“以前陪人家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原本为了吸引流量培养用户习惯恨不得倒贴上来求你上平台使用他们资源,这时候一翻脸,开始宰宰“牛夫人”了。当然,你开山搭平台,我买路走便利,原本也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想到的是,劲歌金曲网红小调们填成的阳关大道上,熙熙攘攘的大众流量们交的买路钱似乎还不够填饱几位爷的胃口,咱们这种喜欢躲着人群往山间小道走看点不同风光听点山野之声的闲人散客们,居然也在半山腰被拦住掏腰包,实在是服气。Det Vackra Livet何许乐队?网易云号称8亿用户,能有8000用户知道这个瑞典乐队?《Barn Av En Istid》一首用瑞典语唱的非主流喜好风格的小曲子,单曲历史累计播放量四位数封顶,对一般零碎英语都不能掌握的国内用户来说如鸭子听火星雷一样的东西,还都用得上李逵本尊上山来收这一个月4.8元人民币的会员费了? 看着手机网易云界面上“当前未开通黑胶VIP”的提示,我有种被雷得又黑又焦的酸楚。这感觉似曾相识。没错了,身为移动全球通二十年的尊贵用户,欠费一毛钱都不能活过七天的宿命,你又能怎样哈。

对啊… 你又能怎样哈。大数据时代里,掌握着大数据资源的人,轻而易举地就可以掌控到数据世界里的风吹草动。现在想想,当我之前数十次在线聆听这首《Barn Av En Istid》的时候,当我数次在圈博里向亲爱的朋友们推荐这首歌的时候,大数据的计算机狗腿子们无时不刻藏在某个阴暗的角落里冷血地记下了一个“1”字,然后终于当1们堆积成了百汇聚成了千的时候,一首来自瑞典的好听的原本偏门到几乎不属于这个世界的曲子,被系统判定产生了流量价值,进而被贴上了价格的标签锁进了付费开启的钱柜。哇… 多么让人不寒而栗的现实啊。

往深处再做了一番调查,关于瑞典小众独立乐队Det Vackra Livet唯一发行过的这张同名专辑《Det Vackra Livet》,网易云掌控了主要的版权,专辑中十首作品有六首被封上了VIP的会员门禁;开放在线试听的剩下四首作品,虾米共享了其中三首的免费在线听,并把专辑第一首曲子《Kristallen》耍小聪明改名为《Stallen》偷偷开放了在线听给自己脸上贴上了一块金。至于QQ音乐,大方啊,整张专辑爱咋听随便听没任何问题。这很腾讯很正常,版权的问题上,他们在这个星球怕过谁呢?关于正常版权持有平台有义务提供的乐队资讯,掌握版权且勇敢收费的网易云没有提供任何文字图片介绍,虾米上有一段不知道哪儿复制黏贴过来的英文简介,QQ音乐上有一段不知道哪儿复制黏贴过来的没有作者标注的中文简介(这也很腾讯很正常)。关于这首《Barn Av En Istid》,三家大爷没有一个放上歌词,这不要紧,他们本来反正也就丝毫不屑。

所以… 看清楚我们身处的世界里有什么垃圾很难吗?遗憾的是,这是个越来越牢笼化的世界,世界里的东西还有不少正在逐步风化崩塌。现实或多或少令人沮丧,沮丧到让我们这种抱有原生态亚文化情怀的曾经还有点想法的亚文化人,慢慢不愿言语慢慢变成了“哑文化”人。这个世界很可能不会变好了,真的。听歌就好吧,三国世界之外,这儿还有Det Vackra Livet的这首《Barn Av En Istid》,不要钱的,听吧听吧。

Slowghost
2020.04.05.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