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a And Cake – Everyday

The Sea And Cake – Everyday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啊… 关于The Sea and Cake,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在2016年快结束的时候,翻出人家16年前的一首作品来显摆,还得想方设法拼凑一些自以为是的文字来填满版面,似乎也没几个意思。好像当年军阀土匪孙殿英扒了慈溪太后的坟拿着盗来的夜明珠到处炫耀的感觉,精彩得来全不费功夫,自己干的活儿其实连搬工都不如。

一直不以为我们推荐音乐写的东西,值得称之为“乐评”。暖房最初的想法,是以我们自己长期在乐海里摸爬打滚收集来的一些好音乐,来引起听者对更多相关音乐的兴趣,没有什么变成豆瓣第二或者中国Allmusic.com之类的瞎扯淡理想。几个推荐音乐的人,包括我,也都并非音乐从业人员,所以为推荐音乐而配的文字也自然难称专业。真正的评论人,于专业方面来说,基础知识需得扎实,知识面需要各种广泛,文字功夫得千锤百炼才能精准到位,而要成为顶尖的评论人,更重要的是个人品味不得落俗,为人还得刚正不阿敢说话。唯有这样,评论才能真正成为评论,而不是拿钱说话的软文或者虚空浮躁的屁文。事实上,对艺术作品的顶尖艺术评论,从艺术价值方面来说,甚至完全可以被视为同一级别的艺术作品,所以我们读鲁迅先生评《红楼梦》的文章,听谢稚柳先生解读徐熙《雪竹图》,看村上春树先生写的《爵士群英谱》。而我们当下自己的水准,离我们推荐的音乐就造诣上来说确实相去甚远,所以暖房不是一个乐评网站,我们只是带着大家一起听音乐的音乐虫,我们称不上评论人。

关于The Sea and Cake,其实他们也很不喜欢被别人称为“后摇滚”乐队或者诸如此类的头衔。他们身处于上世纪90年代那段欧美音乐的黄金发展期,浸泡于影响自己的爵士乐根源和摇滚独立音乐思想,做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形态,然后莫名代表了某一种新音乐形态的萌芽,演绎了某一种新音乐形态的走向。再然后被评论家发现而在评论领域被“别有用心”地归类入档文字修饰一番,于是他们就变成了“后摇滚”先驱。这实在是天时地利再加上不太情愿的人和产生的一场乌龙事件。诚然,稍后在世界乐坛范围内掀起的一波后摇滚大浪确实给The Sea and Cake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名利双收,但对于一个原本就没考虑过大红大紫的非主流乐队来说,对于莫名被改变之后的人生他们似乎还真没什么好思考的。

然后The Sea and Cake居然真的就对突如其来的潮流不为所动了二十来年,一心一意做当初自己想要的音乐,当初和现在的差别控制在毫厘之间,这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无力回天的停滞不前叫不进步,有意为之的不为所动那可就绝对是大智慧的一种。所以听大多数The Sea and Cake的作品的时候会有一种虚幻感,听者似乎陷进了某个时间维度不起效用的音乐空间,里面所有东西可能来自上个世纪又可能来自上个星期。但这种虚幻感又附带着某种让人放松的安全感,因为即将入耳的每一段音乐质量上乘品质稳定,一如既往的独立情绪和即兴感,随着歌者似乎不会老去的嗓音,以及器乐组万变不离其宗的配备组合,还是那个配方还是那个情节。“我就在这里等你,不服随时随地来战”,实力的一种表现,或许大概也可以是如此的。

此时此地的一曲Everyday,标题挺应景,每天都这样,每次配方都这样,春暖花开,面朝大海与蛋糕,在The Sea and Cake的音乐里岁月静好。

Try me, senseless today.
Before daylight they came.
Falling, not to get up.
Before, nothing could change.
Balance, taking what’s there.
Try me, senseless goodnight.

So long, try not to wonder.
So long, falling not to get up.

Try me, so tender.
The last time it’s so nice to get there.
Try me, so tender.
Bet you don’t forget to wonder too.
A balance has taken so long.

So long, try not to wonder.
So long, falling not to get up.

Everyday.

Slowghost
2016.12.18.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