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aveonettes – War In Heaven

The Raveonettes – War In Heaven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从公寓到教室,每天都要走隧道。所有的声音在隧道里都会被放大。谁在跟谁说着情话,谁在跟谁争吵,谁在向谁问路,谁的自行车特别老旧,谁的高跟鞋又最诱人,等等如是。原本分散在周围的声波被聚拢囚禁在一千公里的混泥土立柱中,彼此拥挤推搡,争斗撕咬,不甘示弱地显示自己的凶狠。而等你一走出隧道,这些声响就会像悬挂在崖壁上的蝙蝠,一起冲出洞口,消失地了无踪影。一片寂寥,什么都不剩。不觉得这像一种生活的隐喻吗?

白昼开启的时候,我们就被投放在隧道里。在这漫长的时间的地狱中,周遭的声音和影像都在拼命攻击你的忍耐力,一刻不停地,毫不留情地试图摧毁你。或者,你会喜爱这种盛景与热闹,幻想这是与你有关的繁荣。不论如何,等到焦灼结束,白天合上自己的血盆大口,疲惫就伸出利爪刺向你,粗暴地将你推出隧道。终于,你在这一天的最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你发觉所有亲密或敌对的声音都退守到远处的山头,等待明天的太阳。原来,这些嘈乱的生活并不属于你,他们只是占有你。这种时候,你会期许一片沉默吗?用以在夜里悼念一份无处遁形的虚无。对行走的怀疑,对走出隧道的绝望会迫使你寻找一个舒适的音频用来抵御白昼时听觉遭受的摧残。

你选了一首并不算愉快的曲子,甚至很压抑,鼓像盖上了一席软毯,吉他被蒙在一个巨大的塑料球里。女主唱的声音飘进来,裹缠在满是灰尘的琴弦上,试图安抚你的手指你的双肩,缓慢又温柔。接着,是一种不能派遣的烦闷,是东倒西歪、心不在焉的踩擦,是渐渐密集起来的吉他声。在耳鸣一样的铺底上,回旋着双音的对谈。脏,旋律很脏,音效很脏,人声很脏,这是一首这样脏旧的歌。却好过一切白昼里虚情假意的揣度和应对。也就是在难得的一个人的时间里,你能尽情享受任何自己想要的声音。不论是干净清爽的,抑或粘腻脏旧的,也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你有权为自己的耳朵负责,为自己的身体负责。不喜欢你就可以切断它,可以奚落它,可以咒骂它,可以尽情挥洒自己的愤怒和失望。可在隧道里,你永远无法选择自己听到的声音,无数与你无关的信息都在拼了命地想挤进你的身体。那里运行着你所不能染指的规则,独立在你的喜好之外,甚至嘲笑你想掌控自己的企图。每天的每天,只有在这个时候,你似乎能对自己负责,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能对自己的语言负责,能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可是,一个故事的结局无法如此亲切,“重复”总会如此而至,像一头睡醒的巨兽。第二天到来,隧道在你的窗前延伸开来,门窗被钉死在噩梦里,你起身,走上窗台,跳入冰冷的水泥柱中去摧残自己的精神,只等着在一切结束时听上一首可以让自己对其表示不屑的歌。
这就是无法挣脱的悖论。有时候,读一部小说,或者听一首歌就是为了让自己有勇气在第二天,再次走进那条隧道。今天陪你度过这段自由时光的,是他们,The Raveonettes,一只来自丹麦的双人乐团。灰蒙蒙的音墙和酸性液体一般的吉他,不知道有没有安慰到你。明天,你又会选一首什么样的歌呢?

Wait, a war in heaven

Wait, a war in heaven
I hate it when they forget
To let people live

Wait, a war in heaven
I hate it when they forget
To let people live

Slowly we come
There’s blood on the chair
In this tender life

HIDETO
2013.04.01.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