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vpatoria Report – Taijin Kyofusho

The Evpatoria Report – Taijin Kyofusho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PLT (Willie McCool): OK Houston, we’re gonna start APUs 1 and 3 now.

CAPCOM (Charlie Hobaugh): And Willie, we’re with you on remaining APU start.

CAPCOM: And Columbia, the Hyd Fluid Thermal Conditioning will not be required today… we’ll meet you on the cards

PLT: We copy Houston, Hyd Fluid Thermal Conditioning not required and we copy going to the cards.

CAPCOM: And Rick, don’t wanna lead you astray, and don’t forget the stuff on page 3-44 .

CDR (Rick Husband): Alright we’re checking that, we got the flight controller power on and we’re working through the rest of it as well, thanks.

CAPCOM: Sounds good.

CAPCOM: Columbia, Houston, for Rick we’ll take another ITEM 27 please

CAPCOM: Columbia, Houston, comm check.

CAPCOM: Columbia, Houston, UHF comm check…

以前看电影《超人》的时候,瞅着咱的宇宙英雄从地球到太空随心所欲来回折腾,我就很无厘头地发现过一个亮点:这哥们儿自己外星无解生物,铜头铁臂天下无敌也就罢了,可他穿的那身蓝色紧身衣和销魂小短裤是哪儿来的上古神器啊?不然贴着他这么高速穿梭于大气层中折腾,也没见被高温气体烧破两个洞或者被气压撕出个三点毕露。毕竟,超人同学在地面装人类的时候也只是个公司小职员,时不时准备更换点贴身衣物的话怕也只能去去日常服装店或者超市沃尔玛什么的,总不能跑去NASA订制专业的高温隔热材料内衣吧?

这应该是电影中的一个纰漏。常识告诉我们,大气层在保护人类生存方面的作用是伟大的,同时在防范地球上和外太空中的实体物件有事没事相互窜门方面的监管措施是严厉的。譬如一颗陨石,从外太空高速进入大气层后,陨石前方的气体会被急剧压缩,导致气体温度升高并发光发热。于是,当我们偶然发现天空中流星划过兴奋不已的时候,流星同学的处境实际上是水深火热的,很可能它连地皮都没撞着就烧得一干二净,哪里还有心情参观地球?航天科技发展到现在,人们已经发明出各种各样的高温隔热材料,帮助人类冲出大气层。但就算是高新科技材料包裹的航天器们,也很难确保万无一失。最近的一次重大航天事故,便是2003年美国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灾难。哥伦比亚号先前的升空任务中,绝热材料碎片在发射时因空气动力脱落,击中机身左翼前缘,已经损坏了再入时提供保护的航天飞机热防护系统。于是,2月1日上午8时,哥伦比亚号开始执行STS-107任务从外太空再入大气层的时候,高温气体终于从飞船先前升空时受损的左机翼损伤部位找到突破口,催毁了内部机翼结构,并迅速导致航天飞机空中解体。

那当然是一场属于全人类的悲剧,一场就算超人先生走入现实真的拿来他的内裤来与众人调侃也无法化解的惨痛回忆。毕竟,七个与我们同类的活生生的生命体,不管什么肤色什么国籍的,就在我们眼前成为一堆碎片如烟而去。曾经看过哥伦比亚号失事前太空舱里的影像记录,整段影像里,宇航员们被固定在位置上一动也不能动,一路知道自己处境危险却又无法逃离死亡。这样的境地,我们现在设身处地想来都觉得恐惧异常。视频中时不时传来机组人员与地面控制中心的对话,宇航员们在濒死前努力用着某种伟大的淡定控制住情绪来完成交流。然而通讯设备转化电子信息出来的声音却永远是嘶哑模糊机械化,使得那种十万火急情形下出身伟大的淡然,听起来便莫名罩上一层灰色的阴影。在一切尘归尘土归土之后,那层灰色的阴霾凝固成了死亡的狰狞,也凝固成了一抹不去掉的忧伤。于是,当The Evpatoria Report在一曲《Taijin Kyofusho》的开头植入哥伦比亚号失事前通话录音片段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明白这首曲子的基调是什么。从一开始缓缓奏起的零落吉他响动,到小提琴充满哀怨地回旋介入,再到后面的元素叠加渐进爆发,整段曲子始终是在莫名的灰色的忧郁情绪中行走,难以摆脱。

然而,一曲《Taijin Kyofusho》又不简单只是哥伦比亚号事故的纪念曲而已。没有任何歌词,若要更深入走进The Evpatoria Report在此设下的迷局的话,剩下可以入手的线索便只有曲名《Taijin Kyofusho》。关于曲名,曾有歌迷调侃似地翻译成“天津功夫秀”,一笑而过也就罢了吧。显然从字母的组合形态来看这是一个日语名词,Taijin可以翻译成“对人”或者“待人”,Kyofu翻译成“恐怖”在中文中应理解为“恐惧”,sho则正儿八经就等于一个“症”字。所以,Taijin Kyofusho的日文本意为“对人恐怖症”,更准确的中文解释,便是对人恐惧症。在这种根源于日本社会文化的群体性精神疾病中,患者往往会因为日本社会文化的某些特性,陷于对自身在社交活动中的表现好坏的过度关注与焦虑情绪当中,最终开始畏惧与人接触,甚至对任何正常的社交活动产生严重恐惧感。可悲的是,正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与社会的关系偏偏是无法分割的。于是,Taijin Kyofusho患者们陷入了某种矛盾体,他们畏惧社会,却又只能存活于社会,需要关怀却又无法走入他人的关怀之中,若无法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便似乎只能慢慢成为社会边缘的边缘人群,恐怕最终也将被隔绝在属于他们的狭小生存空间中一步步走入消亡。如此解读开来,可有一种似曾相识的面对困境却难以摆脱的无可奈何感?

于是,两件事两种可以类比的处境,在声响的创作中找到了共同的载体。一段铺垫冗长渐进爆发型的音乐,长度恰如其分的元素重叠,层次均匀合理的情绪推进,以及最终分量十足的爆炸喷发,一切都在精心妥当地掌控之中,既可以搭配上一场在挣扎与煎熬中最终轰然毁灭的空难,又可以拖拽出恐惧症病人在自我封闭空间中日益加剧的病态处境。而不管听者沿着哪条线路行走,在十一分钟的耳膜震颤中面对的终将是一个暂时性哀伤的世界。这样形意俱佳的一段杰作,足以验证后摇不会单单只是毫无情感可言的实验性质器乐演奏的堆积,不会单单只是百花齐放的音乐年代中后晋乐手拔尖取巧出人头地的捷径。我们应该毫不吝惜地将掌声与鲜花赠予The Evpatoria Report,这只2002年成军于瑞士的年轻后摇乐队,作品不多却又何妨?一曲《Taijin Kyofusho》,便足以成为后摇滚乐的经典了。

Slowghost

2012.09.06.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