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wdive – Miranda

Slowdive – Miranda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当人们在一开始的挑剔和误解过后开始充分认识Slowdive的第三张专辑Pygmalion之前,也许Slowdive的灵魂人物Neil Halstead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深深欣赏着爱着那些声响的人。Pygmalion/皮格马利翁在希腊神话中是一位塞浦路斯的年轻雕塑家,一个疯狂爱上自己象牙女人像作品的痴人,然而痴心却真挚到足以感动爱神维纳斯命丘比特赋予人像生命以成全艺术家的真爱。选择有着如此典故的神话人物来作为这张唱片的标题,Neil Halstead似乎在专辑问世之前就已经准备好面对什么期待什么。

对于Shoegazing这种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末英国的特殊音乐形式,歌迷传统观念中需要的一定是厚厚实实的吉他噪音墙,以及虚无缥缈的人声主音。早期的Slowdive正是以如此的面貌诞生于世并崭露头角。在创作第二张专辑Souvlaki期间,著名氛围音乐大师Brian Eno给予了困顿中的Neil Halstead大量的指点和协作,帮助乐队在创作上和商业上获取了更大的成功。很难说Neil从Eno的氛围音乐中额外地获得了什么胆大妄为的冲动或者不可思议的灵感以构建其后续的创作。总之,Pygmalion看起来义无反顾没心没肺的变革,让期盼Slowdive新作许久的乐迷和乐评在一开始傻了眼继而闹翻了窝。

白纸一张,几个机械无趣的电子图形,Pygmalion从封面就明确了化繁为简的理念。理性地来看,Pygmalion依然是在Shoegazing的框架结构内进行的进化和变革,并没有与之决裂:用绵软简约的氛围电声取代吉他噪音,尽管抛开正统的厚实有力的声墙,将听者完全笼罩其中的音效却依然严严实实不可穿越;虚幻飘渺的人声犹存,改变大多数传统Shoegazer甜美但是略显腻味的唱法,只为更加唯美而空灵;结构上变动虽然最大,但也仅仅是一种放弃按部就班模式的尝试,并没有罪大恶极如某些前卫音乐对旧事物的全盘摧毁。于是,当越来越多人愿意接受并开始发现其中的别致与美妙之后,Pygmalion开始从一地瓜皮中爬出,扬眉吐气接受应得的膜拜。然而唱片公司弱智短视的抛弃,乐队的分崩离析,使得Pygmalion成为Slowdive的绝唱,而Neil Halstead在期间遭遇的种种非难责问,更迫使其灵感消失殆尽最终投入民谣的怀抱。一种全新Shoegazing的变种,就此成为昙花一现的精彩。

喜欢这首Miranda,还要说起那个现在只存在于我回忆里的183艺术空间。在那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那个由破旧的锅炉房改造起来的动机不纯的所谓艺术空间,是我释放自身能量的大音乐盒子。而Miranda在那个空旷的大房子里,找到了利用场地和设备数倍数倍放大自己能量的最佳方式。在那些寂静而自由无所牵挂的夜里,Miranda用它的特殊音效将183昏暗的空间肆意切割,将置身其中的我们拉扯变形,音乐笼罩中的一切我们自己看起来都是那样的不真实。啊,那言语无法准确描述形容的迷幻体验啊… 时至今日,183还是183,然而艺术空间四个字却早已难以名副其实,焚琴煮鹤之辈已然抹杀一切灵性,莺莺燕燕们浓妆艳抹栖息其中,哪还有让艺术自由翱翔的空间?也罢也罢,在回忆中寻找彼时的乐趣和快感吧,趁GDP和前列腺还没有把我们拉回现实之前…

Slowghost
2011.03.09.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