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yu – 飛べない翼

Salyu – 飛べない翼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我一向迷恋一切日系的东西,服饰小说,音乐,电影,室内装潢等。但第一次接触到岩井俊二,却是因为某位我不喜欢的作家。这位作家在我的初中时代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簇拥着,他曾写过一本《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的解读本,这本书引起了我对该电影的兴趣。初看这部电影是在初一,那时我只觉得这部电影冗长沉闷,完全不知所云。几年后再翻出来看,竟有点理解里面人物的意思。反复看了多次后,便十分钟情于这部电影,对于星野这一充满悲剧色彩的存在更是钟爱不已。他站在冬季收割过的田野上,向着荒芜的远方声嘶力竭地嚎叫,仿佛要将他体内所有绝望和矛盾的情绪呕吐出来。他口中呼出的白气瞬间凝结成无数细小尖锐的冰渣,又悉数扎在他的心上。这一幕就这样一直烙在我的脑海中。无论星野作过多少恶,无论他最后的下场多么不堪,我都对这一角色厌恶不起来,甚至可以说我是喜欢他的。每每想起他,心弦被触动,却找不出任何具体的可以表述为言语的原因,这大概就是所谓共鸣。

但凡好的电影,原声基本不会让人失望,但我对这首歌的喜爱绝对不是爱屋及乌。歌手Salyu在电影中以虚拟的歌手——莉莉周的形象出现,她在电影中并没有真正露面,但她的歌声始终贯穿影片,并作为主角们的精神支柱,成为整部电影的线索。Salyu从小学习钢琴,并在唱诗班待过一段时间,有着良好的音乐基础,她美声与流行相结合的独特唱腔深受歌迷喜爱。她在1998年被小林武史发掘,并有了Salyu这一艺名。这个名字来自于法语中”salut”一词,意为“干杯”或“亲近朋友间的问好”。《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原声带标志着她的正式出道,也奠定了她与小林武史长期合作的基础。小林武史的神级作曲,Salyu空洞苍白的声音,百分之百贴合了电影的主题。没有欢乐,没有温暖,飛べない翼,不能飞的翅膀。影片中的年轻人都有着不能飞的翅膀,他们不断地伤害,又不断地被伤害,飞翔的能力或被现实湮没,或被自己亲手断送。他们双翼退化,天空也最终失去了他们。

当我们谈及“青春”二字时,我们会想到什么?相比起《歌舞青春》那样的美国式的阳光型青春,我更倾向于《关于莉莉周的一切》这样黑暗的青春。至少于我而言,青春是可耻的,是残暴的,它就像一株寄生植物,依附于人的体内,毫无顾忌地生长,仿佛自己就是这句躯体的主宰。它会刺穿年轻人薄而脆的肌肤,硬生生地让其脱落,让人像蜕皮一样地成长起来。当我们讨论他人的青春时,就像是围着火炉看窗外的雪景,只看到它的圣洁美丽,却看不到白雪掩盖下受不住严寒而死亡的流浪汉。

电影的最后,莲见杀死了星野,久野从高塔纵身跳下。侥幸的人和坚强的人活了下来,背负着他们退化的翅膀,被裹挟在人群中,终日沉默。

校庭が歪んで見えた
白い体操着が見えた
カラスが低く空 飛んだ
黒い羽を少しだけ分けてください
空に伸びた階段
そこまで手が届かない

夕暮れの空はあかく
みんなの視線 冷たく
そして大きな石が空から落ちてきて
わたしを押しつぶす

私の心には見えた
取り残されていくものが
あなたの言いわけや嘘は
何の役にも立たない
がらくたのよう
空に伸びた階段
そこまで手が届かない

夕暮れの空はあかく
みんなの視線 冷たく
そして大きな雲が空から降りてきて
わたしを隠していく

機嫌直して生きよう
空のきれまからこぼれる
光がまた 動いて くるよ

夕暮れの空はあかく
もうすぐに暮れてしまう
だから飛べない翼を捨てたら
捨てたなら
わたしは舞い上がろう

だから飛べない翼を捨てたら
捨てたなら
わたしは舞い上がろう

(歌词翻译)
在校园里歪着头看一片白色的体操服
乌鸦低空而渡
黑色的羽翼 再给我点时间吧!
通向天堂的阶梯 够不到那里
暮日猩红 周围人的目光冷漠
巨大的石头从空中坠落 将我压迫

我心里尚存的你的狡辩和谎言
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弃物
什么惊天动地的变化也没发生
通向天堂的阶梯 够不到那里

暮日猩红 周围人的目光冷漠
黑云隐秘而下 将我包围

调整心情重整旗鼓活下去
从天空溢出的光在影动

暮日猩红 天色将暗 飞不动的翅膀
把它丢了 把它丢了的话
我想飞翔 飞不动的翅膀
把它丢了 把它丢了的话
我想飞翔

星野
2015.11.24.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