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 Orbison – In Dreams

Roy Orbison – In Dreams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Roy Orbison何许人也?可能听欧美流行乐的比摇滚迷更知道这位大叔。他的那首《Pretty Woman》几乎是每张欧美流行歌集的必选曲目。转一段网上的文字,足见大叔的范儿:“这位集创作、演唱、製作於一身的全方位的艺人,在一片British Invasion的衝击下,他不仅在美国立於不败之地外,他更是成功的反击并横跨大西洋登陆英国乐坛,成为唯一能与披头四抗衡的美国歌手,奠定其在英美不败的流行巨星的地位,让流行乐之王—猫王恭称他是全世界最伟大的歌者!”

Roy的这首《In Dreams》 ,来自大卫林奇的电影《蓝丝绒》(《Blue Velvet》)的原声唱片。正是这部包藏着善良、邪恶、优雅、变态、暴力、色情等多种元素的伟大作品,让我和电影这种艺术形式有了诡秘的接触。2001年底,我在厦门一家著名的D版影碟店里如获至宝地买下了《蓝丝绒》的DVD,薄薄的硬皮精装(如今看来已很简陋),不菲的价格(15元)。它成了我至今乐此不疲淘D版影碟的起点,也奠定了我观影的恶趣味。

电影配乐大师Angelo Badalamenti为这部杰作量身定制的音乐,布满了50年代的怀旧色彩。开头的一曲Main Title就把一种诡异怪僻事基调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回到乡下小镇照顾父亲的大学生杰弗里发现了一只被人砍下的残耳,随后慢慢地卷入一个凶残的绑架罪犯弗兰克和饱受虐待的中年美妇之间邪恶暧昧的关系,小镇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着性、暴力、犯罪和权力的旋涡……《In Dreams》出现在电影的后半部,杰弗里被弗兰克粗鲁地带到另一个变态佬本的家里。本随手拿起一个聚光灯——据说拍摄时道具还没准备好,饰演本的迪恩•斯托克维尔随手用了那把聚光灯——涂脂抹粉的脸上享受无比,蹩脚地晃动地身躯:A candy-colored clown they call the sandman,tiptoes to my room every night。在当时阴森晦暗的气氛中,迪恩夸张而又优雅的表演,真让人不寒而栗。丰富的抒情加上颤抖的假声,唱得一旁的弗兰克咬牙切齿,不堪忍受,果断地按下了磁带机的停止键:直到这时,我们才知道迪克只是在对口型,而真正优美的歌喉正是Roy Orbison的幕后倾情。

这首歌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摆脱了流行歌曲A—B—C—A—B—C的循环曲式,而是线性的A—B—C—D—E—F,层层推进,适合独自沉醉的舞步节奏,高潮处假声婉转悠扬,仿佛一场美梦回甘无穷,又好像正捕捉着梦里漂移不定的超现实元素,色彩斑斓一如影片独特的迷幻风格。大卫林奇凭借他超人的艺术感悟能力,把这首原本与邪恶、极端无关的歌曲,融入电影的迷离氛围之中,成功地制造了一种既陌生、又熟悉,明晦交织的惊悚感。林奇后来的作品,如《双峰》、《迷失的高速公路》、《穆赫兰道》、《内陆帝国》等,音乐、绘画与影像艺术的结合达到了别人无法复制的独立水准,那梦魇一般的观影经历绝对的一般庸俗电影所无法超越的高度。梦境才是现实,你不得不认同这一点。

A candy-colored clown they call the sandman

tiptoes to my room every night

just to sprinkle stardust and to whisper

“go to sleep. Everything is all right.”

I close my eyes, then I drift away

into the magic night. I softly say

a silent prayer like dreamers do.

Then I fall asleep to dream my dreams of you.

In dreams I walk with you. In dreams I talk to you.

In dreams you’re mine. All of the time we’re together

in dreams, in dreams.

But just before the dawn, I awake and find you gone.

I can’t help it; I can’t help it, if I cry.

I remember that you said goodbye.

It’s too bad that all these things

can only happen in my dreams

only in dreams in beautiful dreams.

以泪洗面

2012.01.14.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