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 Harper – In the Time of Water

Roy Harper – In the Time of Water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雨水饱满的五月,必须锁紧门窗,那一寸寸行军的南风天,一意北上,从不看路。

雨水充足的五月,必须随身带伞,天公愁眉苦脸,满肚子心事,动不动就溢出来。

你看,南方五月,万事万物毛毛躁躁,城市里的人,走过来,走过去,抠抠鼻,拨拨毛,这么多年了,还是没人和天公说话解闷。

难怪天公要孩子气似的,在晌午时分,热烘烘地从每一个角落,伺机闯进人居,使人烦躁。好一阵子,待他玩腻了,就开始呼风唤雨,把坏脾气一古脑儿地抛向人间。这时,天公的心事,一滴一滴,落在屋檐上,碎在伞布上,隐匿在泥土里,融化在湖面中。

回想古早年代,人们饮水思源,热爱雨水,人们喝的就是天公喜悦的恩赐。

而现在,我们无视、躲避、甚至厌恶雨水,我们喝的就是天公深沉的哀怨。

被恩赐的,日子结实,生命丰富。

被哀怨的,年复一年,岁岁迷惘。

一九六九年,曼彻斯特有个民谣歌手,忧心忡忡,对水当歌。他在音乐中,和时间对话,和天公对话。他的音乐,结实丰富。他叫Roy Harper,从小反对宗教,13岁弹奏布鲁斯,15岁装疯弃学,20岁游历欧非大陆,24岁如愿加入伦敦知名民谣俱乐部,从此终结放荡不羁的青春,开始诗意又先锋的音乐之旅。

在曲风上,Roy Harper深受爵士与古典音乐的影响,却又不限于此。虽然他的音乐总体上偏向民谣,但绝不是传统的民谣,正如他自己所说:我要改进民谣,我要改变人们对民谣的想法与态度。同时,他鬼才般的吉他指法,也是英国音乐史上的一朵绮丽绽放,像是天上阴阳怪气的乌云,藏着天公醉巅巅的鬼心思。

在作词上,Roy Harper的灵感来自于19世纪的浪漫主义潮流、英国诗人济慈,以及垮掉派诗歌。他不忌讳宗教的约束,敢言敢唱,于每一首歌中,流畅地表达自己对生活、对生命、对社会的看法。他是可以和天公分享心事的思考者。

这样一个才华横溢、敏感多情的音乐奇人,虽然名声没有远洋来华,但在欧美音乐界中,被他影响的乐人和乐队却是大把大把,若往大牌上举例,自然免不了要说起Led Zeppelin、The Who、Pink Floyd、Kate Bush。

而这曲东方风味十足的In the Time of Water,正是Roy Harper绝世才华的一面。虽然他对宗教的兴致不大,但他显然痴迷于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好旋律。

禅意悠远的编曲里,有水流一样的节奏,有湖上行舟一般的惬意,不紧不慢,若即若离。而奇妙过瘾的吉他弹奏,居然有几分古筝韵味,又肃穆又诡异。而两段式的吟唱,又残留一点布鲁斯的抒情腔调,有一种来自民间的纯真与深刻。

这一切,再加上Roy Harper光怪陆离的演唱,从内核深处,颠覆了传统民谣的模样。

这就是Roy Harper,在水中感悟时间的歌者,不求高雅,珍待真实。

而二零一二年的我们,在喝水的时候,喝不出时间的味道,喝不出天公的心事,喝不出人间应有的真性情。在雨水充足的五月,我们忙忙碌碌,细小的感动,忘得一干二净。

如果世事原本平庸,为何不感恩平凡,无欲无求,喜乐相待?

如果人心渐渐凶险,为何要随波逐流,更换脸孔,远离自己?

时间的河流,总会卷走爱恨,就如同每一场雨,总会带走冷暖。既然生死都是一团水,还不如活得温柔如水、湿润感动。

Mu

2012.05.15.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