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er Waters – Watching TV

Roger Waters – Watching TV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近一两年,有一个叫张铁志的台湾音乐评论界人士在大陆成为了畅销书作家,引得许多海峡此岸的知名乐评人为之摇旗呐喊。他写的两本书——《声音与愤怒》和《时代的噪音》——都在拿“政治与摇滚”说事儿。从书的内容以及出版宣传做的诸多努力来看,似乎写书者与出书者都在试图对广大读者进行一次西方摇滚音乐的“启蒙”。但在我看来,这样的“启蒙”大可不必,也未必能有善果。因为,一方面在于书的本身除了堆砌大量人所共知的材料外,缺乏新鲜的视角和思考的功力;另一方面,在如今的中国大陆,“政治与摇滚”其实并无瓜葛,借用一本伪哲思书的书名来说,两者的关系是,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相安无事。

由此我想到了Roger Waters。这位曾经主持过恐龙级摇滚乐队Pink Floyd的艺术家、心理学家和布道者出生于欧洲战火纷飞的1944年,父亲作为战士死于二战德国的炮火中。在Roger的内心深处,战争永远是一道无法抹去的创伤。在《The Wall》这张名垂摇滚青史的伟大作品中,他以大气磅礴的概念音乐作为锋利的手术刀,解剖了自己阴暗的内心情结,继而愤怒地指向了人类的教育和政治的罪恶。偏爱于“宏大叙事”的Roger在离开Pink Floyd之后,依然保持着天才的艺术创造力和强有力的政治批判性,他的个人作品《The Pros and Cons of Hitchhiking》、《Radio K.A.O.S》和《Amused to Death》都是证明。这首《Watching TV》便来自《Amused to Death》。在这张长达80分钟却没有一处休息的令人窒息的专辑中,Roger采集了各种各样的人声、昆虫声、机器运转声、电台电视广播声等等,为我们展示了一副由战争、死亡以及各种政治斗争构成的奇异图景。《Watching TV》,至今我仍无力去解读,但我能体会到一个失忆症患者的痛苦,并在这个落雨纷纷的清明时节轻轻跟着唱“My yellow rose”。

因此,我只能说说“声音与愤怒”和“时代的噪音”,这是一个“打酱油”时代的当下态度。面对着一个哄抢白醋和食盐的被“启蒙”群体,面对着“神马都是浮云”的虚无叫嚣,神马都也只是一场暧昧的作秀罢了。

以泪洗面
2011.04.04.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