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hsaan Roland Kirk – Take Me Girl, I’m Ready & My Girl & Which Way Is It Going

Rahsaan Roland Kirk – Take Me Girl, I’m Ready & My Girl & Which Way Is It Going

音乐试听:

Take Me Girl, I’m Ready: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My Girl: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Which Way Is It Going: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Kirk Roland不是天生的瞎子。两岁的时候因为疾病而失明,也许是上帝的一种另类恩赐:关闭了光怪陆离的视觉世界,却为他打开了通往五彩斑斓的音乐世界的大门。

真正意志坚强的人,往往在彻底失去某种事物后,会在其他另外的某些方面做到极致。Roland Kirk所成就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活之一,是同时演奏几件吹奏乐器。在网络上的Roland Kirk的现场演出图片中,我们还可以看到Roland Kirk那些经典的舞台造型:盲人必不可少的大黑眼镜,挂满前胸的萨克斯管、单簧管、长笛、哨子等等,紧皱的眉头和高高鼓起的腮帮子,夸张的服饰夸张的表情时不时头上还扣着个夸张的大帽子。可曾见过或者哪位大师一边吹着笛子一边还能嘟嘟囔囔地闲言碎语?或者一边用传统标准中错得一塌糊涂的指法把持着改造过的萨克斯一手握着鼓槌时不时敲着镲片?又或者单手操控吹奏着长笛,同时另一只手还握着另一把笛子用鼻孔吹奏?甚至在中风半身不遂后依然还能用单手操控各种乐器??!一切诸如此类的奇迹,却都堆积在Roland Kirk一人之上。

想要只言片语在简短的一篇的文字或者一首歌曲里面把Roland Kirk说清楚是不可能的,他太丰富太多面,简直让人无从下手。该怎么办呢?好吧,1971年的一张Blacknuss,连着三首歌曲的展示,多少还能窥探些Roland Kirk巅峰时期的无与伦比。这个时期的Roland Kirk已然从音乐生涯前期偏向传统的演奏风格走出,奔向了更为自由更为不羁的天地。此时的Roland Kirk在演奏上已经形成了两大招牌技巧:

在Take Me Girl, I’m Ready中,Kirk展示了他的第一个招牌技巧,循环呼吸法。循环呼吸法在民族音乐、古典音乐和爵士乐的演奏中都有被运用,讲究的是鼻吸口呼同步进行,在演奏的同时一边吸气来完成长时间的独奏。各位看官可以留意从歌曲1’14”秒左右到2’36”的一段独奏,Roland Kirk的演奏在一分多种内切换于不同乐器之间并且没有任何间歇。这在常人来看已然是不可想象,然而传闻中Roland Kirk练就的循环呼吸法甚至强大到可以让其独奏几个小时不停歇,以至于听者甚至怀疑Roland Kirk是否使用了什么神秘的巫术。

在My Girl 和Which Way Is It Going中,体现的是Roland Kirk对笛子演奏的灵活开发和应用。一首洋洋洒洒不紧不慢而温情绵绵的My Girl,笛声还算舒缓,滴滴嘟嘟的间歇Kirk同时还能发出只言片语。到了Which way is it going中,随着一声怪叫“Hey! Watch out the dog !!/ 嗨!小心那儿有条狗!!”,令人窒息的急促笛音铺天盖地而来,似乎描绘了一个醉汉被恶狗狂追的诙谐场面。笛声过于急促的时候多有破音杂声,乐风不羁可见一般却恰恰适合诙谐滑稽的情景,加之吹奏至于的各种怪叫,喜感十足令人忍俊不止。

严谨的赏乐之人可能不会欣赏Roland Kirk的东西。一个小丑一样的人物,带着自己的草台班子,混搭着各种音乐元素,以搞怪不羁的不严谨意识生产搞怪不羁的音乐,同时还是不忘往音乐中塞进各种反抗歧视反抗现实的令人不安的因素,这让正襟危坐的人们如何是好?Roland Kirk的音乐生涯中,始终充满争议,些许人们在藐视他的音乐的同时,却又无法磨灭他在音乐上的造诣,而他始终无所顾忌我行我素。他是如此强大,从肉体到精神。当1975年Roland Kirk不幸中风半身瘫痪却依旧坚持单手演奏器乐之后,也许连上帝都觉得,不能再放任这样的人物在人间继续展示凡人各种无敌各种无法阻挡的可能性。于是,“我的天使,你该回天堂了,走吧”… 1977年12月5日,Rahsaan Roland Kirk尊严地体面地荣耀地离开了人间,享年42岁。

Slowghost

2011.09.30.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