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oken – Secrets

Oboken – Secrets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所谓碟海无涯,天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不知名的小乐队已经站好姿势摆好架势等着我们去检阅?

法国独立民谣二人组 Oboken 的唱片能流落到中国,倒不是因为他们的东西在国外反响有多好发行量有多大。相反的,反而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唱片卖得不是那么的好,这才能通过某个特殊的渠道大量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个中复杂的原因,这边就不做一一解释,总之,某年某月某日,这个叫 Oboken 的法国乐队,一个在开放的互联网上相关详细资料都很难查到的乐队的唱片居然就在咱国内开始地下销售了。量不小,白菜价。

然而白菜价并不代表东西就是烂货。笔者的理解,在法国相对保守和狭隘的民族意识影响下,一张由几个无名小辈制造的,英文演唱的,用非法国主流音乐形式演绎的唱片,肯定没办法在法国市场取得什么太好的成绩。法国人对东方文化和非洲文化充满好奇,但却不需要来自其他西方世界的文化惊喜。这无疑是一种遗憾,然而却根深蒂固。抛开那些偏见来看, Oboken 做得不错,至少2001年发行的 Peace Of Mind 这张唱片里面展示的水平和意识完全不逊于当时其他西方国家乐队能鼓捣出来的类似风格的作品。比如其中的第十二首歌曲 Secrets,难得地选择以贝司为主挑动旋律勾勒出结实清晰的主线,搭配以音色迷离的人声,按主流模式本应成为主角之一的吉他戏份尽量减少,仅仅放入淡淡的几抹却倒也对音乐的整体修饰搭配得恰如其分,以至于连鼓都不用加了。如此的编排和效果,简约特别却不失音乐美丽动人的本质。白菜价… 着实是有点怠慢人家了。

Slowghost

2011.01.21.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