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Dying Bride – Sear Me MCMXCIII

My Dying Bride – Sear Me MCMXCIII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我垂死的新娘”,一个成功的汉语翻译。 “垂死新娘”这个意象所带来的扑面阴风,经久不散地缠绕在你的耳畔发际,黑灰灰、雾蒙蒙的戾气裹住一颗不忍离去的苍白灵魂。将死也好,临死也好,濒死也好,偏偏却是“垂死”,那种沉重的下坠感在这个汉语词汇中缓慢地呈现,像新娘唇边红色的血滴,悬挂在雪白的下颌,将坠未坠之时,将一个悲惨的故事娓娓道来。

这种沉重缓慢的下坠,犹如在鲜活的肉体上完成一件淌血的艺术品。几乎所有My Dying Bride的作品,似乎都在追求着这样的残忍快乐。这支来自英国的Doom Metal(厄运金属)乐队,有时深沉得像一汪与世隔绝的秋日静水,有时又狂躁得如一匹出没森冷野地的中古野兽。这其中,是一颗浮沉于神秘雾霭中的黑色心灵,砰砰地闷击着布满沼泽的湿冷大地。

《Sear Me MCMXCIII》选自乐队的第二张录音室专辑《Turn Loose The Swan》。当时,键盘手和小提琴手Martin Powell还没有离队。正是Martin出神入化的演奏,保证了这张专辑的风格一如它的封面,抽象、沉郁、忧郁,以及悲凉。开头的七声琴音捶打,间隔两秒敲击一次,像暮色中的丧钟,又像无常的脚步。凄凉的小提琴划出优美的弧线,是劈开每一滴眼泪的利刃,又是锯扯着咽喉的钝刀。随后那流畅的钢琴,则是汩汩鲜血倾倒而出,温暖着冰冷的身躯。主唱Aaron Stainthorpe磁性的低音像从泥潭中慢吞吞冒出的气泡,半吟半唱,和着顿挫的琴键,在我们柔弱的眼睛中揉进细细的铁砂,尖锐的刺痛感霎时传遍全身,彻骨疼痛却又无处抚摸。缓慢的撕裂和高贵的悲痛,是Doom Metal最明显的艺术特点。它的始作俑者应数Black Sabbath,但炉火纯青的功夫则非“新娘”莫属。这支传奇乐队中的每一位成员几乎都参加过别的死亡乐队的排练和录音工作,足见其深厚的 “厄运”内功和黑暗底蕴。

一颗苦痛的灵魂在平展炙热的岩石中焦烤着,翻来覆去,翻来覆去,翻来……覆去。那天在韩国料理店中忧伤地想到:牛羊肉的地狱在烧烤盘上,我们的地狱却又在哪里?Sear Me,we burn in our lust.有好心人问我,你为什么那么自虐喜欢听或看那些虐心的东西。我只能说,快乐只是短暂,痛苦才是长久。人无时无刻不处在百般挣扎的自制地狱之中,自己觉得幸福的人要么傻要么装傻。这样的“人生观”未免消极,自己伤身又荼毒他人,但存在的真相总是危险的,生活的智慧在于难得糊涂。希望,这条蒙着驴子双眼的黑布,让可怜的畜生不辨方向地团团拉磨,辛苦恣睢只为了一顿美好的草料晚餐。我是扯掉了黑布的那一只,面临着被宰杀的命运,但我宁愿不去扯掉他们的,因为幸福就在他们的黑暗中,在草料里,在发臭的兽栏里酝酿的美梦中。

We die in our eyes and drown in our arms.在挨上那命中注定的一刀之前,我要我垂死的新娘为我唱上这一首歌。七分半钟,血刚好流尽。

Pour yourself into me,

Our time approaches so near,

that I sigh.

What danger in such an adorer?

We dance and the music dies.

We carry them all away,

as we glide through their lost eyes.

You lift me above myself,

with the ghostly lake of your mind.

Arise from your slumber in my arms.

Your beauty took the strength from me.

In the meadows of heaven,

we run through the stars.

Romantic in our tastes.

We are without excuse.

We burn in our lust.

We die in our eyes and drown in our arms.

以泪洗面

2012.05.13.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