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 – Al Debalu

Mus – Al Debalu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人有时候,总是会喜欢上些个莫名其妙的东西,是吧?喜欢《Al Debalu》这首歌的MV,从第一次看过这个视频的时候便开始喜欢,正是挺莫名其妙的一种喜欢。毕竟,也就是黑白两色中,乐队公婆俩在完全不知所唱所指的歌词中伴着飘逸优雅的旋律,从睡梦中醒来一前一后踱步到起居室喝水傻坐干瞪眼一会儿导演便喊“咔”杀青的一段影像。4分多钟,抛开MV中音乐部分元素的话,也就是成本极低的一段两个长镜头而已组成的视频, 几乎毫无内容可言,要尝试深究什么内在意义的话我看就更免提,似乎没有什么可取的地方。然而奇妙的是,每每看着荧幕上Fran Gayo与Monica Vacas两夫妻神色淡然地这么一次又一次醒来、行走、坐下、瞪眼,搭配上圆润柔滑的配乐以及Monica飘若天仙的歌唱,其中似乎便有种厚重到无法移走的悠闲感,不一般的闲适自得,不管屏幕之外的世界死活,不可改变地扎根在自己的黑白影像中。

这种闲适感如音乐本身一般宛如梦幻,摆在于艺术形态的橱窗中,看似随手可得,可现实中于我来说好像已经得之不易。这些年稀里糊涂地走过来,在各种圈子里面流窜搅和,对什么新鲜事物都保有三分热情,每天似乎都有折腾不完的琐碎,每一天看起来都是满档的充实的,可是终归却失去了一些最简单最朴实的生活元素。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这似乎是生命的某种常态:人们从简单中诞生出来,却似乎只能在生活的滚筒中越滚越繁杂,于是折腾到身心俱疲或者年岁渐老的时候,便开始向往重回简单朴实。所以这种心态下的人们见不得别人的悠闲,见着便每每欢喜每每艳羡,恐怕我就是如此一人,恐怕我就是为此而喜欢《Al Debalu》MV中的这段影像吧…

关于夫妻搭档来组建乐队,恐怕还真有一定的好处,毕竟朝夕相处,毕竟珠联璧合,毕竟心有灵犀。成功者比比皆是,比如Sonic Youth的Thurston Moore和Kim Gordon,老大不小了还能两把吉他一起噪音折腾出花儿来;比如Low的Alan Sparhawk和Mimi Parker,情意绵绵顺便把歌声也一起一路绵绵了;又比如The Innocence Mission的Don Peris和Karen Peris,夫君抚琴妾来吟,比翼双飞快活林哪。眼前的Mus也是如此,乐队由夫妻搭档Fran Gayo与Monica Vacas组成核心,自家掌控乐队前行,以西班牙北部地方语言阿斯图里亚斯语演唱,仙音派人声搭配极简风格的配乐,使得Mus的存在仿佛远古失落文明遗留下来的艺术传奇。也许也正是因为夫妻档的缘故,《Al Debalu》MV中两人日常起居的一段影像,就是朝夕相处自然而然的生活状态流露,方才使得那份悠闲无需掩饰毫不造作。四分钟而已的一曲小歌,将声响的华丽铺陈于黑白两色之间,又能以淡然飘逸的人声去展示朴实低调的内心,所谓琴瑟和鸣,怕也不过如此了。

Slowghost

2012.08.08.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