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cake – Gazania Blossom

Mooncake – Gazania Blossom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又是一年月饼节过去了。今年的中秋,忙忙碌碌,晚上一场惯例式的家庭大聚餐代表了节日,满桌的酒菜,欢闹的气氛,但其实心里平淡如水。没有仔细抬头去看看挂在天上据说硕大无比的中秋月亮,没有以往矫情的人文念想,没有客套的短信问候寒暄,节日等于假期,假期等于逃离,逃离不会等于节日。好像怎么看都不是有意思的事情。

然后,一个月饼也没有吃。记得小时候,老妈是叮嘱我们中秋的时候要看着圆圆的月亮吃月饼的。这么做到底是什么来由,倒是不记得了,但确实有这么傻傻地盯着月亮吃过饼,同时心里虔诚地祈求月亮啊赐予我神奇的能量… 那时候的月饼好像一定是天上掉下来的美味,一年只能吃到一次,好吃得然你恨不得明天就是下一年的中秋节。当然,现在月饼再也找不到这样的感觉,方方面面所致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可能是,我们似乎越来越活得无所顾忌,越来越没心没肺。

闲话不多说。关于中秋和月饼,似乎在欧美音乐里找不到什么有关联的曲子,因为欧美人不过这节日,没有为这玩意儿歌功颂德感慨万千的必要。倒是有个俄罗斯的乐队,傻不拉几地用上了月饼的英文单词Mooncake,作为了乐队的名字。

后摇风格的乐队,音乐形式上神神叨叨,意识上大多也迷迷糊糊。据说,当年这乐队选用Mooncake作为乐队正式名称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个单词什么意思,只是列了一长串的名字一个个筛选删减后,最后很单纯地觉得“这词儿看起来不错”,用了。后来的后来的后来,乐手们才知道月饼是中国的一种食物,知道了中秋节的习俗。这个时候,老外们傻二好玩的通病发作了,乐手们居然很好奇地特地找到了俄罗斯当地的一家中餐馆,特地尝了一下月饼的味道… 有没有列队站成一排对着天上的月亮一边舔着蛋黄莲蓉一边吸取着宇宙的神秘能量我不知道,但味道是极好的,更重要的是,这次尝试让Mooncake们莫名欢欣鼓舞,因为他们真的喜欢月饼,并认为自己选择Mooncake这么可口美好的东西作为乐队的名字是极为正确的:冥冥之中必有定数,前途大好一片光明信心因此满满。天地可鉴,若日后Mooncake真成了俄罗斯摇滚乐史上的一道招牌,那可都是月饼惹的祸。

Mooncake 2013年的专辑《Zaris》里,有我喜欢的一曲《Gazania Blossom / 勋章菊的盛开》,勋章菊也叫勋章花,花期大概为春末至初夏,花朵绚丽多彩昼开夜合,性喜温暖向阳,花不娇贵容易种植,几乎野外随处可见。郑钧的《怒放》里,有这么一句歌词“我不是最美的花朵,但我要为你盛开欢乐”,勋章菊或许便是这样一种为人盛开简单快乐的花朵吧?以这样的标题标榜自我的一首后摇曲子,没有任何歌词的具象指引,入耳清凉欢愉如沐春风,中段加入变换曲径通幽而后味沉稳大气轻松优雅,十足是一场引人在意识中坠入盛开花丛的音乐郊游。后摇有意思的地方之一便在于此:抛开传统歌词的意识束缚,拆去传统编曲的固有套式,用天马行空的想法制造音乐,让听者由音乐而产生随心所欲的想法和感觉。耳朵里绕着《Gazania Blossom》的旋律,心却可以飞到俄罗斯某个静谧山沟的勋章菊花田里,面带笑容手持月饼,一边啃一边滚的意识里乐个7’41”,好像就是现在如此这么简单的事情,世界真奇妙。

关于月饼,传统可能百年不变,而Mooncake的音乐故事:一支由月饼引发的青年才俊乐队,或许才刚刚开始走向自己美味可口的未来。

Slowghost
2015.10.05.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