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u Katché – No Rush

Manu Katché – No Rush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也就是想来一段能让自己心情放松慢条斯理地咀嚼下午时光的声音。No Rush,星期日的下午,什么都不要急,放松自己,有没有午后的阳光都无所谓。

刚过立春,房里的两枝梅花迟迟地方才准备绽放。眼见着几个小花苞,慢慢地打开着自己,渐渐脱去那桃红的凡俗外壳显出粉白无暇得令人艳羡的本色,不管需要再多的艰辛忍耐与等待,那一抹清丽脱俗迟早终将到来,难怪世上高人爱梅爱得痴狂。常见国外乐评中用Blossom/开花,这么一个词儿来形容一个音乐家由低走高从懵懂乐童到巍巍乐宗的过程,颇觉贴切。学乐是件苦活儿,从一开始打实基础变得付出勤奋忍受枯燥,经年累月,小有所成也不能沾沾自喜停步不前。而想要实现从匠到师的过程,更是要上下求索自锤自炼以求出路方能迎来绽放的光鲜夺目。譬如这一枝梅花要发生出来,于路人来看无非雨露阳光的举手之劳,然而人非草木焉知草木之凄苦悲辛,若不经那苦寒孤寂的一季冬日,又怎能在周遭肃杀中将美丽提升得如此高洁。更不用提那一路挨不住时日折磨的残花败柳,看着书桌上放着的那一摞蒙尘多日的古琴教程,得得,残花败柳,面前镜中便先有惭愧的一朵。

有着象牙海岸边祖先们赐予的隔世不失的血统,Manu Katché这个从7岁开始便学习钢琴的非洲裔法国乐手,双手握上了鼓槌之时似乎方才找对了他生命之路的罗盘。打击乐从蛮荒时代开始便是黑人们的生命。带着与生俱来的天赋,Manu Katché几乎适敲遍了各种音乐风格的鼓,从摇滚到民族音乐,从流行乐到爵士乐。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Manu Katché依靠在Peter Gabriel和Sting专辑中的表现赢取了声望,并频繁参与各类乐手的音乐演出合作。一路走来一片乱战,居然敲着敲着走到了欧洲第一独立爵士公司ECM的门口。

Manu Katché与ECM的结合,颇有偶然性。某天ECM的创始人Manfred Eicher在车上收听电台节目时,被歌手Robbie Robertson音乐中的某些异常所吸引停驻。当这个向来凡音不入耳的著名制作人意识到乐声中打击乐部分似乎有些许与众不同时,他联系了电台询问了歌曲的详细情况以及鼓手的来历,随后便要求旗下台柱之一挪威萨克斯手Jan Garbarek联系并邀请了Manu Katché参与其新专辑的创作。Manu Katché自小便受ECM之声的影响,从吉他手John Abercrombie和钢琴家Keith Jarrett的作品中获益良多,碰上这般的际遇当然欣然赴约并从此结缘。2005年的一张《Neighbourhood》,是Manu Katché在ECM厂牌下发行的一张个人专辑。此时的Manu Katché,似乎已然到了脱胎换骨的绽放时节,在这张个人专辑中,Manu Katché的姿态已经不是单纯的伴奏鼓手而是乐队主脑,带着自己的曲子自己的创作意图与波兰传奇小号手Tomasz Stanko乐团合作,打造铭刻自己标记的作品,这便是一种自我状态的突破。Manu Katché以自己对音乐多元化的理解,往ECM冷清寂寥的音乐世界注入了一股暖流添上一撇暖色。一曲No Rush在他的安排配置下,Marcin Wasilewski安坐键盘高音部播撒手中的粒粒珠玑, 自己以不全然爵士化的鼓点打底,连Tomasz Stanko都能放下悲怆开始轻松悠扬… 一个打击乐器乐手,居然有如此的创作才情和编曲能力,这恐怕便是Manfred Eicher这位伯乐当时相中Manu Katché时想都没有想到的吧?

Slowghost

2012.02.05.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