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lan Vital – Thank You Stanislav Yevgrafovich Petrov

L’elan Vital – Thank You Stanislav Yevgrafovich Petrov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1983年秋天,苏军中校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在距离莫斯科仅55英里的一个绝密监视站掩蔽部内监视卫星活动,忽然听到警报响声。他放下茶杯,注视电脑屏幕。看来像是美国刚刚发射了一枚核导弹。彼得罗夫坐在那里愣住了,他知道苏联的方针是一旦美国发动核攻击,苏联就应当立即以自己的核武器进行反击。但这肯定会触发美国的大规模报复。几分钟之内,东西两半球就会有千千万万的人死亡。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凭个人的直觉,判定这是机器机错误信息,制止了一场核浩劫,是侥幸也是偶然。

这就是核战争历史上著名的秋分事件。美国和苏联,彼得罗夫的一次准确而仁慈的判断。人类往往躲得过灾难,却躲不过对战争的恐惧以及对战争盲目的崇拜。若是彼得罗夫犯错,任何人都将无法改变,因为世界很可能躲不过这一场核战灾难。

30年之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来自美国丹佛的独立后摇团体L’elan Vital写了一首歌《Thank You Stanislav Yevgrafovich Petrov》,放在了他们唯一一张专辑《The Wink and The Gun》里面,我忘记是什么时候听到这首歌,但是,只要它响起,似乎有一种能量和感激之情从心里迸发了出来。

你听,弦乐响起,缓缓的,进而急促,进而紧张;枪声响起,融合着炮声,夹杂着欢呼声,温暖的bass缓缓收尾。似乎不必知道背后的故事,就已经能听到了战争的前奏,不必知道事情的真相,就已经知道这是一首充满敬意的赞歌。只不过这是用后摇表达的Thank You Stanislav Yevgrafovich Petrov。

融合了volin,bass,吉他,鼓点,节奏鲜明,男声低吟幽静深远,小提琴悠扬婉转动听。安静却又起伏,宛如黑夜的花朵,绽放着特有的光芒。一首音乐创作了一部小说,有人物,有情节,有环境;有开端,有高潮,有结尾。你知道,这是一部小说,也是一部电影。但是他终究是一首音乐。我该如何描述这样一支无需厂牌,无需脑残粉,无需销量,5年做一张然后解散的乐队—— 一个故事,一张经典,足矣!

Faith in the land I love,

with the word of God echoed in our laws.

I say we’re free as free should be.

But we’re in danger of the enemy.

How about a war?

yes… YES, a war!

We’ll start a war to end all war.

IndieFM

2015.02.02.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