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til Bjornstad – II

Ketil Bjornstad – II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一台钢琴,一把大提琴,一把电吉他和一座爵士鼓,这样的组合形态,在早期的古典、爵士、摇滚甚至流行音乐范畴内都是异端。音乐有时候确实是宛如颜料或者化学药剂,需要意识前卫的音乐家们的不断尝试,种种可能才会都变成现实。结果固然有失有得有苦有甜,然而若不如此,一切就将停止,没有不断的创造力,僵化的生命力即使枝繁叶茂那也是棒槌。

挪威音乐家 Ketil Bjornstad ,自幼循着欧洲传统音乐的路子学习古典音乐,被认为是钢琴神童,1969年Bjornstad 年仅18岁便已经在奥斯陆交响乐团承担钢琴独奏重任。然而命运的改变来得很快,之后在某次听到 Miles Davis 的唱片 In A Silent Way 之后,Bjornstad 震惊于爵士乐更宽广自由的音乐空间和理念,并决定就此转向爵士乐发展。他只是在人生路上的某个十字路口没有继续直行,而是选择拐了个90°的弯,于是,这个世界少了一个终日照着几百年前的谱子一板一眼操作的古典钢琴家,却多了一位跟着感觉不走寻常路的爵士钢琴家。惊喜吧?

1994年的这张 The Sea / 大海,是 Bjornstad 和几位同样前卫的著名爵士音乐家们共同打造的一份杰作,包括来自美国的大提琴手 David Darling、同样来自挪威的吉他手 Terje Rypdal 和鼓手 Jon Christensen。大海,再直白不过的标题,告诉听者这张音乐的主题是什么。然而,欧式的传统文化和个人修养主导下的创作,注定 Bjornstad 不会在这份音乐里面描绘纯粹简单的灿烂阳光、拥挤快乐的沙滩和诱人的比基尼女郎。不要想,没有的!Bjornstad 和 Darling 节奏缓慢沉重的钢琴和大提琴把我们拖向的是大海静谧神秘的深处,是那种空旷无人的景观,而Terje Rypdal 的电吉他在更多的时候表现的是天空翱翔或者逆流挣扎的意愿,至于鼓手 Jon Christensen 则大可全当是置身其中无我的幻听。整张专辑没有歌曲曲目名,只用数字一二三四标示出不同段落,留给听者巨大的想象空间。

选出的第二段音乐,笔者愿意将 Bjornstad 的钢琴想象为夏日黄昏略显平静的大海,微微泛起波浪,一种鼓噪但又似乎温柔可靠的平台。Darvid Darling 的大提琴是天边浮过的朵朵白云,稍许覆盖天空,但随着风和光的变化改变自己的存在。Terje Rypdal 的电吉他悦耳轻盈,宛若在天空飞舞游弋的海鸟游离于海面之上,时而嬉戏时而互博。最后由 Jon Christensen 零星的鼓点填补这片音乐景象中空泛的一切剩余角落,或者化身浪花修饰点缀。音乐描绘的力量,居然也如此强大而且没有定式,于是乎,每个情感丰富的灵魂便可藉此飞向自己心中的那片大海。

Slowghost
2011.1.9.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