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Cash – Hurt

Johnny Cash – Hurt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这个喜欢黑色的家伙,20岁才开始接触吉他,但在之后弹弹唱唱的50年人生之中,却创造了一个不输于Bob Dylan的民谣神话。如果你觉得民谣不够铿锵给力的话,去听听他翻唱过的歌吧,你一定会被征服的。Nick Cave、Nine Inch Nails、Leonard cohen、U2、Sting、Depeche Mode等等的作品,都被他熔炼为一炉,获得了黑色民谣的神灵。

Johnny Cash,这个被称为“美国草根精神”的奠基者之一的传奇人物,在其晚年被自主神经系统疾病、肺炎及糖尿病等一系列病痛煎熬折腾,于2003年因糖尿病引致的呼吸道并发症病逝。在这之前的几个月,被他视为六月爱侣的第二任妻子June先他而走,吹熄了他最后的生命之火。也就在这一年,由Mark Romanek指导的拍摄的《Hurt》的音乐录影带获得了当年MTV台音乐录影带奖“年度最佳音乐录影带”的提名。

没错,这首《Hurt》就是Nine Inch Nails在商业上大受欢迎的1994年热门专辑《The Downward Spiral》的最后一首作品。Cash的乡村版本,洗去了原曲中合成器营造出来的未来派电子氛围,多了几分沉沉暮色与阅尽人世的沧桑感。MV上的Cash,端坐在油画般的房间里,头发稀疏老态龙钟,但吉他的音色依然亮丽、遒劲。老Cash开唱了,喉结在松弛单薄的皮肤之下颤巍巍地抖动着,却不可思议地发出了沉郁、浑厚的男中音:“今天我又伤害了自己,是想知道可还有感知的气力……”这简直就是Trent Reznor为这命运多舛的老头专门创作的神作。Cash的一生,有贪恋酒精与毒品的颓废,有不成功婚姻的耗损、有经济上的拮据与萎靡,有托付终身的爱情,有超过1500首的歌曲和11项格林美奖,犹如一件征战经年的金属战甲,伤痕累累但荣光闪耀。在他死后,Bob Dylan这样悼念:他代表了我们这片土地 ,我们的国家!他将我们的一切用英语平实地表达出来:我认为我们能回忆他的一切,但我们无法用比真理、光明、美好这些更高的词语来评价他。

最终有一天,我们也将垂垂老矣,枯坐沉思,平凡的一生将如这部MV中的黑白镜头,蒙太奇般地在沟壑纵横的大脑中闪现而过,如一列燃料烧尽的火车即将抵达终点站。正如这张《American IV : The Man Comes Around》的封面,Casn的半边脸深埋在一片浓重的黑暗之中,仿佛正在慢慢消融。春华谢尽、秋叶残落,你还能体会到哪怕一点点针刺的痛感吗?当Cash唱到“Everyone i know,Goes away in the end”的时候,你能不为人生无常短暂和孤寂而黯然落泪吗?

I hurt myself today

To see if i still feel
I focus on the pain
The only thing that’s real
The needle tears a hole
The old familiar sting
Try to kill it all away
But i remember everything
What have i become?
My sweetest friend
Everyone i know
Goes away in the end
You could have it all
My empire of dirt
I will let you down
I will make you hurt
I wear my crown of s**t
On my liar’s chair
Full of broken thoughts
I cannot repair
Beneath the stain of time
The feeling disappears
You are someone else
I am still right here
What have i become?
My sweetest friend
Everyone i know
Goes away in the end
You could have it all
My empire of dirt
I will let you down
I will make you hurt
If i could start again
A million miles away
I would keep myself
I would find a way

以泪洗面
2011.03.23.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