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ob Young – Sideways

Jacob Young – Sideways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朋友寻我推荐好听音乐的时候,每每最怕讨要轻音乐…

倒也不是对轻音乐这种范畴的声音有什么过分的歧视,只不过习惯了更有灵魂的音乐,我可能便充实得不再需要那些单纯以旋律柔美、结构简单、情绪轻松和通俗易懂为特点来博取大众认养的响动。旋律柔美,换句话来说音乐多少缺乏内在力量;结构简单,另一个角度来看可能是作品躯干略显单薄;情绪轻松,一味地治愈或者也只能是走向某种物极必反的极端;而通俗易懂这词形容某些东西的时候,表面看起来褒义实际上又隐隐透着一股蔑视大众口味儿的酸劲。

这四种品质,单一出现在某个地方,倒也还问题不大,毕竟人无完人事无完事。但若是齐齐集中在某一种事物身上的话,恐怕便不是件太有档次的事情了。于音乐也是如此,尽管大众口味无可厚非,现代轻音乐的市场需求量也依旧庞大,但我们有条件的话,还是应该尽量去追寻内外兼修的好音乐。不一定非要响彻天地磅礴的气势,非要故宫长城金色大厅背景的音乐才是好音乐,轻描淡写的时候,同样的一个“轻”字,却也可能分量十足。

比如,Jacob Young的吉他,几乎从未轰鸣过。这个生于挪威小城镇Lillehammer的音乐家,时常将自己今日的音乐所成部分归功于来自美国的父亲和来自挪威的母亲赋予他的特殊出生背景。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出生背景,使得Jacob Young有条件一并走进北欧爵士乐与美国爵士乐的殿堂,并从两边汲取养分形成自己的音乐风格。其在纽约爵士与现代音乐新学院求学期间,师从两位美国爵士乐吉他大师Jim Hall和John Abercrombie。在Jacob Young的自述里,似乎两位大师都对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然而在Jacob后续的发展过程中,相比John Abercrombie略偏向摇滚的演奏风格,Jim Hall悠闲从容的冷爵士风范更好地被Jacob Young吸收融入了流淌在他身体里的北欧血脉。于是,美式的冷爵士元素被细化融入北欧风格清冷声响的结果,便是冰天雪地之中不再一味孤冷寂寒,依稀寻得出一丝暖意几分柔软。

试品一曲《Sideways》,乍一听似乎也只是寻常轻音乐类似的一味轻飘。然而细细解读下去,我们可以不管各位乐手看似轻描淡写的演奏中包含的技术成分,可以无视Jacob Young创作编曲的原创本质,甚至可以继续抱怨ECM唱片公司可能越来越泯然众人化的选材与定位水准,却不能忽视Jacob Young的创作意识。这种表层看起来冷静迟缓的音乐,内部的布局却是在一定的大框架内,以即兴元素为物料有意去搭建整体,其中多有留空,以给予听者聆听音乐时反思互动的空间。音乐风格上有自己的风格创新,意识上又不落俗套有所追求,这便是小歌一首的可取之处,显然是此处的音乐不同于普通轻音乐的关键。轻音乐这种音乐形式的浅薄,自然有其生成的条件与环境,大众口味也无可厚非。只不过世间存在着所谓“选择”这么一个词,看起来似乎同样的轻飘,有躯干有灵魂者便是鲜活灵动惹人留恋,有形无魂的响动过去后大多便是了无意趣随风飘散,孰优孰劣,重点一抓一比较自然是高下立判。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问题,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为人精神上的成长终究还是需要优质的精神粮草支撑。就这点来看,囤积音乐品味成长上的粮草的话,恐怕,还是少听轻音乐的好。

Slowghost

2012.06.25.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