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aho – This Cloud We’re On

Idaho – This Cloud We’re On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迷迷糊糊的人生过得快。一转眼,日历上属于2014年的三百四十几天已然没了。这期间我好像做了很多事见了很多人犯了很多错得了很多乐,但若要一一清点,这会儿一切却似乎变得模糊不清。会有幻觉。生活,我们仿佛越来越被包裹在一团错乱的“云”里面,我存在却变得看不清自己,你们应该也存在,但我们之间是不是正在慢慢失去什么足够贴近能让彼此看清彼此的交集?在某些时刻,我如此地需要你你你他她它还有ta,可在“云”里一切沉默如谜,甚至连你你你他她它还有ta也正在慢慢变得像迷一样,这样的现实或多或少让人感觉不到继续存在下去的能量。

Idaho的这首《This Cloud We’re On》唱出了与我当下似乎雷同的状态,其中也有迷幻感和忧虑感:

The trance that I am deeply in, will ultimately do me in.

我终归会被这样恍恍惚惚的状态搞垮。

Feel the life you’re getting to know, damn this fear hanging on.

恐惧,对我们终将认识的如此生活,如影随形。

但与我相反的是,Jeff Martin沉迷这样的迷幻感,忧虑的更是恍惚状态的终将散去。好吧,艺术家的人生与我们普通人的人生果然应该是有差别的。会感叹“难得糊涂”的人除了80%是乡镇企业家以外,10%是附庸风雅的俗人,9%是错乱的正常人,只有1%出自够格感叹这个词的人其中大部分应该都是艺术家。

Idaho在Jeff Martin的掌控之下成就了不一样的音乐,由本身就相对精巧的音乐元素,再以巧妙的构思叠加拼接。初听Idaho时常会觉得一头雾水,因为去解读和品鉴其中的特别与巧妙,确实需要一定的音乐阅历。这一切当然都与Jeff Martin有关,看似粗鄙杂乱的一切全部建立于Martin受过的良好的音乐训练基础之上,不一样的音乐元素挑选基于不一样的音乐品味,而巧妙的构思叠加拼接更是需要长期历练方能自成一体的思维方式引导。《This Cloud We’re On》起始于类似班卓琴的原声吉他密集扫弦,和粗砺声效独一无二的电吉他伴奏,鼓声砰然有力,间以傻乎乎的键盘声效,再跟进Martin迷死人的烟嗓哼着迷幻味儿十足的歌词,两段吟诵之后主旋律忽然归于清澈舒缓钢琴,最终一切嘈杂哑然而止这个世界只留下几朵即将消失的钢琴雪花。常规里以上都可以不搭干,但能把这么一大堆东西搭干起来还做出非同一般的音乐作品,我不得不承认Jeff Martin屡屡让我挑剔的耳朵受宠若惊。

曲高和寡,太过高端的人往往难有知己。当Jeff Martin在自己的音乐路数里越来越往深处走的时候,他尴尬地发现身边同伴们的配合已然越来越难与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同步。于是,Idaho走着走着终于从最初的团队组合变成Jeff Martin的单人乐队。“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脑子里响着的声音是什么样子的”,Martin也许愧疚于同伴们的相继离去,但忠于自己音乐追求与使命的心不会改变。乐队最新的专辑是2011年的《You Were A Dick》,Martin老了些但依旧帅得可以,Idaho依旧高端,音乐构思风格基本未变,甚至连唱片封面设计理念也十八年基本不改…You know I love this CLOUD we’re on,Jeff Martin从自己的青年到自己的中年似乎把Idaho和自己留在了原地。坚守,这傻不拉几的词儿在现实而瞬息万变的当下,听起来够让人觉得傻觉得“迷幻”。但对真正理解这个词背后意义的人来说,一切都值得。于Jeff Martin来说,坚守着,音乐永远是自己的,那人生也才是自己的。

The trance that I am deeply in,

will ultimately do me in.

It’s time to go and carry on.

You know I love this cloud we’re on.

Feel the life you’re getting to know,

Damn this fear hanging on.

What are you doing to me?

I think it’s more than nothing at all.

Slowghost

2014.12.19.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