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 8 – Love In December

Club 8 – Love In December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你我生活在距离的两端——这是网络社会的真实写照。在这样的时代里,你想和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建立联系只要短短一秒钟,互相失去寻踪也是如此。我们之于对方,无非就是一个符号而已,至多就是一些充满个性的网络ID和头像。
帕斯卡尔说,人是会思想的芦苇。我们如今可能连芦苇都不是了。丛生的芦苇还能互相亲密地挨在一起。唉,我们也许只能是芦苇的碎屑,被秋天的风吹着,落到哪里算哪里。

这样的心态能找什么样的音乐来表达?叫嚣着独立自由的朋克和金属,怒吼着异化伤痕的工业与死音,生活姿态潇洒清新的地下另类,冰冷孤傲的低调电子,还是胡天胡地无边无际的自赏后摇?可是,我想要的应该是一种里尔克《秋日》里的那种孤独写信、落叶纷飞的感觉。当然,最好能再来点秋天暖暖的阳光,毕竟这是一个成熟的季节。

于是,我找到了Club 8的这首名作,它的阴冷和明亮结合得是那么和谐,忧伤和希望也是被演绎得难舍难分。乐队来自瑞典,因此有着与生俱来的北欧冷冷的范儿,还自带着强大的流行音乐遗传基因。单调的节奏从头打到尾,贝斯的低音也是有气无力,但恰恰是这种慵懒的背景,才让吉他的亮色和女声的娇艳显得如此珍贵。主唱Karolina Komstedt的声线不算突出,特别是在这个独立女声横行的时代,只能算是一般般,但对于歌词节奏恰到好处的把握,成就了这首歌的独特气质。副歌部分的第一句,实在太过销魂,让我怅惘若失。“Don’t you worry,I’ll be there for you……”倒不是被歌词所打动,而是惊艳于Karolina平静的爆发,两句话,前后两种声线,像交叉舞动的温柔小手,先后抵达你颤抖的皮肤表面,不醉怎行?太鬼魅,然而温暖,在阳光洒落之前飘然离去。闭着眼睛,我能感觉到手指的纤细和潮湿,淡淡似有露珠的清香。

听惯了工业和哥特的耳朵,最受不得偶然的一次温柔。它似乎要以一种我厌烦的抒情方式,消融掉心中的焦躁和戾气。像每天不厌其烦例行公事一般的早安问候,拙于应对之际也能感受到隐隐的慰藉。这个世界上,毕竟还有人如此快乐地生活着。也有烦恼,也有难过;尽管卑俗,尽管低微,但那一声问候洋溢着想象中最好的笑意。十二月的第一天,我分享这首《Love In December》,作为又一次美好的问候。如果我们太懒,更新太慢,它也可能单曲循环到新的一年,茫茫人海,能在“暖房”中听到,是否也能体会到一种似曾相识的惊喜?然后,你也可能会意识到,暖房的音乐似乎很遥远,其实在它背后暗自码字的人,就生活在和你一样的世界中,独白。

明天又是可爱的周末了,有什么好去处,坐着热气球飘过去啊~~

so this is love
in the end of December
quiet nights
quiet stars

and I’m here
Monday to Sunday
cause you’re fragile
and I’m weak

so you fall
when the nights grow longer
into sleep
and won’t wake up

don’t you worry
I’ll be there for you
don’t worry about me
you know me better than that
I’ll catch you if you would fall

so you drift
when the days grow colder
away from me
and won’t look back
faraway
and I can’t guide you
but I’m here
till the spring

以泪洗面
2015.12.04.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