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klet – Sleeptalking

Chicklet – Sleeptalking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80年代末,一股强劲的Shoegaze风潮,从英伦大陆刮起。几年内,盯鞋之种在世界各地遍地开花,成为一个年代的绚烂印记。虽然这种迷离、狂躁又梦幻的曲风很快失宠,更加通俗化的涅槃之风迅速占领独立乃至主流市场,但是即便是20年后的今天,Shoegaze的精神内核,依旧在世界的暗面冷艳绽放。这些忠实的Shoegaze音乐人,继承的不仅是那些经典大牌的血脉,也是那个短暂却辉煌无比的时代精神。

来自多伦多的Chicklet(姑娘),对于中国听众,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在90年代末的加拿大和美国,他们的身影曾经闪耀在美洲大地,被众多盯鞋迷所记住。

1995年,Julie Park(人声、吉他)和Daniel Barida(吉他、和声、合成器)离开各自乐队,组建Chicklet,开始他们的Shoegaze之旅。同年,卡带单曲《Daisy Smile and Kittyin》独立发行。在结束他们在加拿大的第一次巡演之后,Chicklet马上得到关注,并在4AD传奇音乐人Warren Defever(His Name is Alive)的监制下完成歌曲“Shellac”的录制。不久,加州音乐厂牌Dewdrop把这首歌收入在他们的音乐合辑中。

1997年,Chicklet签约了著名的Satellite厂牌,并在旗下他们灌录了《Premiere》和《Lemon Chandeliers》。这些EP很快得到欧美各大媒体的积极好评,自此,他们的名声再次扩大,成为90年代末炙手可热的Shoegaze名团。次年,Chicklet再接再励,一面是首张正式专辑《Wonderlust》发行,一面是被邀作客知名电台,独立音乐之路可谓自然又顺畅。不过之后的他们,在2003年发表了第二张专辑《Indian Summer》之后,便隐退江湖,开始了教研和家庭生活的长途跋涉。

谈及这支少产但口碑很好的独立乐队,乐迷总要联想起另一支永远被津津乐道的乐队——Lush。清新的吉他音色,明亮的自赏编曲,亚裔女主唱飘渺的声线,这些共同的音乐元素,让Chicklet和Lush结下了不解之缘,难怪有人调侃道:“《Wonderlust》应该叫做《Wonderlush》”。在缅怀中复古,虽然Chicklet并没有引领创新的先锋,但认真的态度和优秀的才华,让他们实实在在地代表了后盯鞋时代的创作实力和风貌,也让他们被评为多伦多最火的低调乐队。

初听Chicklet,的确能听见Lush的模样,克制不住的摇摆和低调迷人的热情,教每一个自赏迷过瘾。但他们不仅如此,在许多曲目中,你还可以听到阵阵90年代初的Sarah之风。幽美而轻快的曲调之间,有阳光扑面的午后,有恬静安详的小镇,有神秘多雾的森林。而另一些少量存在的重口味曲目里,居然还有一些Post Punk的味道,灰色阴暗,不可一世。

来自《Wonderlust》的“Sleeptalking”,充分展现了Chicklet被Lush附身的样子:欢愉流畅的曲调,原味十足的盯鞋吉他,还有女主唱精灵古怪的声音。但这只是Chicklet的其中一面,只有尝遍他们的所有音乐,才能充分认识并真正爱上他们身上迷人的气质和华丽的天赋。

Mu

2012.2.20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