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ulta – Farewell, My Furry Friend

Baulta – Farewell, My Furry Friend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仍然有很多人,总是喜欢把后摇滚跟爵士乐做比较。不可否认的是,爵士乐对后摇滚的产生确实有影响,但爵士乐与后摇滚实际上可以关联的东西,其实也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早期的后摇滚,确实诞生于芝加哥这个众所周知的后摇滚发源地。在这个弥漫现代爵士气息的城市的土壤里,任何新艺术形态的发生也许都可能纠缠着些许爵士味儿。当年的Tortoise、Sea and Cake 和 Town and Country 等一帮后摇先驱,按着摇滚乐的编制操着摇滚乐乐器开始鼓捣着满是先锋爵士乐意味儿的声响,初期形态的后摇滚就此产生。但这些所谓初期形态的后摇滚乐作品们并没有就此明确定义后摇滚(后摇滚也着实无法被明确定义),他们的所作所为向音乐圈展示的,不是“原来新的摇滚乐应该这么玩”,而是“原来新的摇滚乐可以这么玩”。前者是牢笼,后者是解放,一种类似爵士乐自由解放精神的方向指引,就此,一场摇滚乐的自由与解放运动开始。摇滚乐手们侵泡在推翻旧制重塑世界的梦想里,用各种手段拼接出新的声音形态、表达自己不同的音乐理念,直到当下令人眼花缭乱的所谓“后摇盛世”。所以或许我们可以说,爵士乐精神,意识形态的自由与解放才是后摇滚之母。

除此之外,后摇滚乐的肉身已然是另一个物种,其根基、形式和内容都与爵士乐有天壤之别。甚至连从爵士乐上学来的自由解放的音乐精神也指导出了不一样的结果:后摇滚乐创作的自由与解放几乎只体现在创作定性之前,一旦作品完成,每次演奏基本还是会尽量遵从原作固定的编排模式回到歌曲的原貌。而爵士乐传统允许和鼓励即兴,基于同一作品上产生的无穷无尽地即兴为爵士乐带来的是更大意义上的自由与解放。音乐精神的局限性,导致越来越多的后摇滚乐队其实无法致力于寻求音乐风格的创新,而只是陷入寻求表面上的音乐元素组合的创新,从而使后摇滚乐们渐渐陷入雷同并令人腻味的窘境。或许终有一天,会有新的转折来打开后摇滚前行的局面,但那应该依旧与爵士乐无大关联了吧。

所以,本身便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音乐,大可抛开试图比较双方的念想一心向往好音乐里的真善美,或许才是正确的追求。

芬兰后摇乐队Baulta是我喜欢的后摇乐队之一。他们和其他大多数的后摇滚乐队一样,试图用自己的音乐语言来讲述自己的音乐故事。风格的创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有意思的是,在不同地域的文化土壤里生长出来的东西,往往天生就带有地域特色的不同之处。芬兰出身的音乐文化融合,让Baulta多少从起点开始便相对有趣。2014年乐队发表了第三张正式专辑《Any Fool Can Regret Yesterday》,第四首歌《Farewell, My Furry Friend》便是Baulta音乐特点的代表体现。谈不上有什么革新有什么创造,也不用管Baulta所宣称的什么概念专辑之类模棱两可的意趣指向,《Farewell, My Furry Friend》就是纯粹的好听,既有芬兰重金属乐标志性的悦耳动听华丽大气,又不乏芬兰民谣空灵悠远的气息。

纯粹的好听,这样的评价算不上高级,但终归是对优秀作品的一种认可,特别是当我们已经面对潮水一般涌来让人手足无措的各式后摇作品而不知道如何一一评判的时候。起码,纯粹好听的标准会先筛去大部分乐渣。就当下的后摇滚乐而言,它的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没有人能说得清楚,所谓“后摇盛世”状态下混乱的局面,也似乎可能愈演愈烈不知如何收场。不如抛开那些玄乎其玄的揣摩猜测和故作高深的理论思想,以好听这样的标准去直面音乐,作为听者的我们就不至于先迷失在乐海里面。

Slowghost
2015.12.23.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