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s Grey Solace – A Brighter Light

Autumn’s Grey Solace – A Brighter Light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神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我曾经在寻觅神的道路上,真挚而批判地走过几里路。那些时间里,我的大脑里漂浮着各种好奇和疑问,仅有一点是可以基本确认的,我是一个有神论者。面对那个神秘的大自然和宇宙的创造者,我因无知而颤抖,因崇拜而歌颂。无论那神究竟是什么模样,我都感谢他创造了光,让黑暗中的我们看清了彼此真实的平凡。

虽然我有足够的诚心想与神对话,但我没有足够的勇气,在还未充分了解世界和自己的时刻,去接受一位即使已经被众人膜拜千年的神。那些与人争论和探讨的查经日子,一页一页翻过,我没有成为“被神检选”的人。

站在日光之下,我清晰地看见天空与大地,这个我活着的世界。但在灵魂所在的空间里,四周云雾缭绕,没有太阳和星光,我失去方向,举步不知前与后。

这样的心境,若非要用一种音乐来表达,大概迷幻仙音最适合不过。不过,这人间的仙音,并非来自天上,飘渺中是不洒脱的悲意,玄乎中是不清醒的哀悼。如此评价,毫无贬义,仅是听者自恋似的解读,旁人大可觉得无病呻吟,而我却感到妙不可言的真实。寻找世间真相的人活在生活之外的样子,和碌碌无为的人活在理想之外的样子,有一种遥远的相似。

Autumn’s Grey Solace,来自美国著名的Projekt厂牌,一支被人称为“出尘脱俗、不食人间烟火”的迷幻乐队。这样的形容词,不难让我联想到20年前Cocteau Twins,或者确切地说,1980年代末期曾经飘渺诗意过一阵的CT。在之前的乐评中,我说过最爱CT冰火之间层次深邃的曲子,但我必须承认,认识CT还是要从听他们仙音派的那段时日说起。而Autumn’s Grey Solace云里雾里的林中低吟,无疑是向CT仙音岁月致敬的绝好作品。

这首温暖平和的《A Brighter Light》,像是看破后的醒悟,像是挣扎后的屈服,像是赞美光,和光下并无新意的万物万事。也许你觉得它不够过瘾,但我觉得那用是一种谦虚的口吻,与世人同行,与神在冥冥中擦肩而过。

几个月前,和一位久未联系的朋友,说起信仰,以及神为人类指示的道路。她说,弱小的人才会皈依。我想,对于无神论者而言,这是一句很有道理的话。也仅此而已。

现在的我,离那扇门还好远,但我并不感到被遗弃,也不觉得慌张。我怀念那段寻觅神的时光,我愿意潜心等待,继续追逐的时刻。

神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我说,神啊,谢谢你赐的光。

因为有光,我的双目明亮,我想阅读。那些在黑暗中丢失的,借着昼的正义,全部找回。我曾经因为弱小,害怕阅读,以至于所写竟多于所读。认知和表达的不平衡,让我几度透支,也常常厌恶当年的轻狂无力。

现在,有光从天上来,我忽然明白,生活是肉体的修炼,阅读是精神的经历。这一切都需要光的引路,因为被蒙蔽的,什么也触不到,什么也看不清。

而我也知道,年轻的代价是读不懂所有真相。所以,且把眼中所见的道,和心中所现的理,暂寄愚笨的大脑,等待来年开窍,再转交给灵魂。也只有灵魂中有道和理,才能看得见光里存在的不朽世界。否则,光只是光而已,并不珍贵。

Mu
2012.12.24.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