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ar Plant – Butterfly

Sugar Plant – Butterfly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是不听日本音乐的。之所以如此,其中多少有一点点愚钝冥顽的民族情绪作祟,对所有岛国血统的歌者从意念深处予以仇视性质铲除。再有,就是简单盲目地漠视,自私地判定日本音乐特别是现代音乐范畴内的一切始于抄袭得于模仿,狭隘地以为坐拥欧美一线的声响便足以掌握一切。在如此愤青的精神死结束缚下,很长一段时间里日本音乐在我心里止于恰克与飞鸟,止于《东京爱情故事》里的小田和正。

现在来看,这当然是一种很愚蠢的状态。毫无理性地排斥事物等于毫无理性地关闭自我。不正确的民族情绪不会对过去的历史产生任何改变,放弃相互交流的闭塞却真正会对未来造成伤害。而说到模仿能力,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嘲笑别人呢?时至今日,当天朝主流的一切,商品、科技、艺术、娱乐,依然在疯狂地仅仅模仿别人皮毛的时候,日本人却早已将他国精髓完美附属于自己的民族骨架上。他们曾经的“模仿”,是全身心投入不耻下问不要脸面的模仿,惟其如此,才有当下厚积薄发的日本制造。而我们?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呼喊了八十年,本应该是一个通俗且普及的思维观念,但大部分人的思维方式始终是偏激且畸形的,一如曾经傻帽的我。

还记得当年一股蠢劲义无反顾地把一张Sugar Plant -《Dry Fruit》送到广州,和朋友换来了末日僵尸电影《28 Days Later》的电影原声。现在来看,这当然是一笔巨亏的买卖:换来《28 Days Later》电影原声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谣传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参与了原声的制作,而老派日系Dream Pop名团Sugar Plant的唱片却已然绝迹再也难寻。漠视?狭隘?不听日本音乐?所以有好东西一去不复返…

拿Sugar Plant来说事,因为这个乐队让我产生过一个挥之不去的疑惑:“为什么国内音乐市场这么大可是就没有几只像样的Dearm Pop乐队呢?”。93年Sugar Plant在东京成团的时候,我们围着唐朝和魔岩三杰;96年Sugar Plant第一张专辑《After After Hours》面市,这边王勇给了一张《往生》李杰出了一张《表情》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晦涩难懂的唱片于是惨淡存活也是可想而知,然后一个叫做黑豹的三流乐队用一张《无事无非》继续代表大部分人做他们的摇滚大梦;98年Sugar Plant做出了大受好评的双专辑《Happy/Trance Mellow》,海的这边汪峰老师还在鲍家街试图甩开当初的理想,朴树精心捏造了自己的第一张伪文艺脸谱赢得了好感然而时间证明了这人其实也没什么卵用,窦唯大仙指点我们《山河水》然而也还没开始进入到译.幻听中的升仙状态。我们一直都有朋克,有英伦,有民谣,有金属,有暗潮,有电子还有其他乱七八糟风格的乐队,但直到现在国内Dream Pop乐队也还是少之又少,只有杨海崧和孙霞的Dear Eloise可以给需要梦幻的人们一点像样的安慰,然而时间已经到了2010年。所以疑惑,喜欢梦幻喜欢美几乎是所有人的天性,Dream Pop风格音乐在欧美也是来源清晰传承有序的重要流派,但为什么我们没有人去做这样的音乐?而为什么日本人早早就跟上了潮流发展了自己的Dream Pop?想来想去,问题的核心所在也许还就是模仿皮毛和模仿精髓的差别吧?一个从面上取经,一个从底上构建,面上取经见好就收,而从基础打起的稳固平台才能真正兼容并包。

《Happy/Trance Mellow》里的一首《Butterfly》,有着典型的植根于欧美音乐土壤生发出来的日式美丽,和风音乐温暖圆滑沉着舒缓的气质尽在其中。乐队主唱Chinatsu Shoyama 和吉他手 Shin’ichi Ogawa从大学时代就开始组团磨合创作,93年便一心走上Dream Pop的路子也算是紧跟上了欧美乐界新风潮流,又花几年磨合锤炼之后方才有自己的风格成型。2002年乐队最后一张专辑《Dry Fruit》之后,Sugar Plant渐渐淡出乐坛。然而乐队曾经创造的真实美丽有分量的作品永远摆在了某个值得铭记的地方,于是如我一般狭隘愚钝过的人,在幡然恍悟之后,仍然可以寻找到他们的身影。一曲《Butterfly》,是自己在暖房里推荐的第一首日本乐队歌曲,或者也是一份检讨书一份警示书,“毫无理性地排斥事物等于毫无理性地关闭自我”,切莫再犯。

Slowghost

2015.04.10.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