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k Mountain – Fjord Song

Speck Mountain – Fjord Song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这年头,要找到一只不错的Dream Pop乐队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那种梦境一般的乐境,强烈的空间感,寥寥无几却丝丝有神的吉他撩拨,声色独特诱人的效果器,似乎已经被推搡到无路前行。而最重要的是,一泼缭绕迷离的嗓音,几声可以乱人心魄的娇嗔,学不来仿不得,浑然天成已然绝美的东西若是也要装些许嗲里嗲气才能引人注目的话,不若让这个世界径直走向毁灭。

于是,发现Speck Mountain的存在,着实是一件令人惊喜的事情。

这只组建于纽约布鲁克林区的双人独立乐队,从一开始就被人们以Dream Pop经典乐团Mazzy Star为参照物来进行比对,这无疑是一种荣耀。同样的男女搭配双人组合,同样的男主吉他女主音,同样的幽暗闲适型Dream Pop路线,让围观的人们兴致勃勃。可是这样的比较有什么重大的意义么?Mazzy Star的核心Hope Sandoval无论在阴暗迷幻的往日还是淡然心静的当下,早已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牌坊。牌坊之下不能蔽日不能挡雨,后进的乐手们还当尽力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才是正道。

在我喜欢的一首Fjord Song / 海峡之歌里,我听到的是键盘兼萨克斯手Kate Walsh的加入,让吉他手Karl Briedrick一手掌控的器乐部分比Mazzy Star多出了一些更电气化的元素,并由此让歌曲的空间感增强。典型的Dream Pop风格吉他不紧不慢,讲究的是拖泥带水以求延展流连,而非炫技似的疯狂华彩。主唱Marie-Claire Balabanian的声音仿似Among My Swan时期的Hope Sandoval,出口既雾般四处弥漫,迷雾之中又不乏一丝高亢鲜活的明亮,令人醉而不颓。而这一切,基本构成了Speck Mountain的作品风格。仿佛艺术品创作者一般,一组人员精心打造之下,可以给出一份精美的作品,便可称之为“匠”。工匠之后的又一个高度,可称为“师”。Speck Mountain的功力已然足够生产精美之器,匠气十足然而距离开天辟地的不俗,还需修行磨炼方可出“师”。 蛮荒时代,有一颗种子便应期盼其茁壮成长开花结果。Speck Mountain的美丽是一闪而过的流星之陨,还是终将成为永垂天际的恒星之光?让我们紧随其后,付出期盼和等待。

Slowghost

2011.09.15.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