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Image Ltd. – Theme

Public Image Ltd. – Theme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嗯,这是一首轻浮的,神经兮兮的,痞子式的独白,或许会让人恼火也未可知吧。

与其把性手枪看作一支乐队,我更愿意将其视为一个品牌。围绕着他们,有一整套文化的标签,发型、服装、贴纸甚至说话的方式都为这样一个名词服务。它被制造出来,供以消费。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说出性手枪主唱的名字,但听摇滚乐的人大抵都知道贝斯手sid的传奇。那个苍白的,过分消瘦的,疯癫的底层英雄,他就是这个名词最直接的代言,他就是朋克本身。那部希德与南茜用一种戏剧的手段呈现他的爱情和谋杀,让他成为很多人心目中谜一般的rock star。人们更多地是在瞩目这样一个乐团所演绎出的叛逆形象,而非他们的音乐。要知道sid几乎是不会弹贝斯的,但他穿着一套白西装,一本正经又极富忧愁地唱一曲《my way》,你又如何能不喜欢他呢。

性手枪的成立本来就连带着一个噱头,他们是被经纪人捆绑在一个服装店上一并推销出去的。比起《God save the queen》这首歌本身,他们的意义更多在推动了整个文化思潮。所以我觉得他们解散的时机恰到好处。对比sid那张精神病患一样始终受惊的脸,主唱Johnny Rotten更为沉静,他也是真正担负起音乐创作的那个人。在性手枪解散以后他像是要和原先那个朋克形象割裂一般,将自己改名为John Lydon,组建了Public Image Limited。无疑,这其中仍然有一种破坏力,一种年轻气盛的狂妄,但比起以前,这种张扬已经内敛为一种经过打磨的有设计感的情绪。《Theme》保留了朋克鼓声的干脆和热烈又多了变化,吉他的腔调则多了粗糙感,缠绕在鼓声上来回摩擦,John Lydon会扯着他的嗓子喊些不知所谓的句子,整个曲子都是一种马戏团式的氛围。即是狂欢的又是沉闷的。就像太过享乐的场景总让人心生寂寥。为什么会选这样的歌呢。我想它并不是什么讨巧的风格,但总觉得昭示了日后迷幻噪音的铺张。

有时候会喜欢这种几乎不带旋律性的东西,回应情绪里的焦躁。其中有自暴自弃的无奈也有一种企图抗争什么的激动。可究竟是要抗争什么呢,却是没有目标的。大抵生活里也少有要怒目相对,恶语相向的东西,多的也就是那些无法派遣的小情绪罢了。我们的生活里的严肃也都死光了不是吗,只有散文式的戏谑了啊。想起灰野敬二的某个采访里,说他每次觉得自己要在冥想里走向死亡的时候,都觉得只有噪音能拯救自己。相比这东西的存在有着超乎寻常的价值吧,就像是一记重击。

(scream)

Theme

Now I understand (ha, ha, ha)

Now I understand (ha, ha, ha)

Theme going on and on and on

It’s not the same anymore

No, never, never no

Wish

Wish

Wish I could die

Now walk alone

Now walk in drain

Does not compute

Not a cliche

And I wish I could die (ha, ha, ha)

HIDETO

2012.10.26.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