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cheeba – Summertime

Morcheeba – Summertime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Do you want to be“Big Calm” with me?

我是一个特别不喜欢界定某段音乐是什么类型的音乐的人,就好像前段,时隔大概有六七年的时间后再看《出租车司机》后,主角的名字就叫“那个演《出租车司机》的”,现实中脸盲,精神上又是个名字盲。

当我思考为暖房写的第一篇音乐时,音乐旋律在心里,却常常忘记了歌名,哎哟喂。

心里想,即便不愿意让音乐归类,Jazz,一定是要写的。这可是三三最最喜欢的Jazz啊!

然后,我就想到了英国有名的Trip-Hop乐队Morcheeba。

可是,你不是要写爵士吗?

哦,是吗?我说过吗?

对于Trip-Hop这样的一个音乐类型,我也是比较纠结的——毋宁说是也契合我“不愿意归类”的调性,一种慢板的迷幻的、有 Jazz感觉的、迷糊的、带点 Hip-Hop节奏的音乐,有人说那是嗑药之后的感觉,又有人告诉我那是高潮的感觉。

Morcheeba在1998年初改编了《Summertime》这首被翻唱过几百遍的经典爵士乐,在同年,发行了他们的第二张专辑《Big calm》,因为风格太像,一度以为这首单曲属于这张专辑。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某一个人或者团队,他们的创作心境在某一个时间段是统一的,就好像Club8,两个人恋爱时的音乐和分手后继续合作的音乐调调就是很不一样。

Morcheeba的第二章专辑《Big Calm》,看到封面我想到Buddha Bar,红黄色调,实木桌上端坐着佛陀,身边是黑胶唱机,舒服的沙发,圆形小茶几。这是一个可以“大寂静”的小环境。这时候,黑胶唱片转起来,两个人不用说话,也能沉默一个下午。

曾和朋友说过,我欣赏这样的状态,两个人,一个午后,埋进沙发里,不用说很多话,完全不会尴尬,偶尔相视一笑,或者也可以没表情。夜幕降临肚子饿了,起身走人,向相同的或者不相同的方向。

朋友说,我觉得我和你可以做到。

我说,我觉得也可以,如果你没有说我们可以,我也不会说我们可以。

朋友说,和我你还这样。

我说,我是一个不大愿意承认的人。

后来我发现,这样的对话,话实在是多了。

如果午后的黑胶唱片里播着这一首《Summertime》,无论循环多少遍,我都是愿意的,就是别让我说话。

第一次听到刘家昌小哼之后,搜索到的不是Ella Fitzgerald的原版,而是Morcheeba的单曲,编曲诡异而潮湿。不自觉地会想起一大片芭蕉叶,一个大院子,一把竹藤躺椅,身穿白色长裙的微胖女子,安静地哄孩子午睡——这个场景是否混杂了陈英雄的电影不得而知——总是可以远离,再远离,或许是极好的。

于是,上班路上、睡觉前、洗澡… 曲子连同歌词在脑子里反复着无数遍,我心想,如果不把它写出来,该要吐血了,或者应该是,把一口堵着的血从肺部吐出来,世界恢复畅通,多么令人神往的状态。

所以,也常常会对小儿哼起这首歌,希望他从我支离破碎的英文当中感受到一点母爱——好爱hush这个哄孩子的发音。只是也觉得好笑,原版明明唱的是Your daddy’s rich,And your ma’s good looking,为什么Morcheebar要唱成Your mama’s rich,And your daddy’s good looking,想了好久,查了好多资料,也没有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就作罢。之后就从心里哼唱知道不听地自己哼唱出来,以至有人问我,你哼的是什么?听着好像在做梦。我说,哦,没有啊,就莫奇葩的夏至日啊!(莫奇葩、卡百利、蒂朵、极地双子星,中文译名可以再有趣一点…)

好吧,你妈是富有的,你爸是好看的。Right?

小儿懵懂地瞪大了眼睛。这时候笛声飘了过来,小儿跟着慢慢的节奏左右摇摆,这时候,真希望他穿着红色肚兜,脚上是铃铃铃的脚环,在竹藤躺椅上缓缓进入梦乡,雨后的夏至日充满青草的香味,他的妈妈的一袭白裙上没有任何的花纹,扣子一直扣到锁骨,头发又长又直又黑,生活略窘,心情平淡。金鱼在大陶缸里稍稍扑腾,芭蕉叶上的雨水间或滴在缸里,滴滴清晰可见。

大概所谓的禅味就是在这里升腾开来吧——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你从远处聆听我,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

Big calm,我愿意这样来解释,这是一种完全不需要离群索居的修行,如果切断了和外界的联系,将会走向更加孤寂、更加阴冷,那么,如果我们在雾霾这么重的城市里,依旧笑得很安和,内心,想必是寂静,而不是寂寞的。

并不认为Morcheeba一定懂得佛教的“禅”,即便big calm指的就是一种禅定,但这又如何呢,在某个时候,在心里萌生出的一种超脱,一种chill out,这已经使得“禅”没有了文化的界限。

因为有听整张专辑的习惯,一直一直一直以为《Summertime》属于《Big Calm》专辑的我,总是会将他们放在同一个列表一起听。或许,你也可以选择这样。

-你不是要写爵士吗?

-它不是爵士吗?

Summertime

And the living is easy

Fish are jumpin’

And the cotton is high

Your mama’s rich

And your daddy’s good lookin’

So hush little baby

Don’t you cry

One of these mornin’s

You’re gonna rise up singin’

You’re gonna spread your wings

And fly to the sky

But until that

Nothin’ can harm you

With mummy and daddy

Standin’ by

Summertime

And the living is easy

Fish are jumpin’

And the cotton is high

Your mama’s rich

And your daddy’s good lookin’

So hush little baby

Don’t you cry

三三

2014.01.10.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