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nold – Oh My

Arnold – Oh My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之所以再写Arnold,是因为我看到时间正在把它拖进遗忘的角落。

也就是十几年前一支当时还算小有名气的英伦乐队,曲风唯美作品细致,有那么几首与众不同的曲子让人难以忘怀,怎么就好像快进棺材了呢?想好好接触接触他们的时候,才发现关于他们可以找到的资讯已经慢慢变少。Allmusic和Wikipedia上算是还有比较清楚但也篇幅不大的乐队简介,Amazon上仅存的几个商品链接页面下还有些许乐迷的私人点评,想用Google再搜搜其他资讯,结果你懂的。淘宝上目前仅有一张圆盘可买,价值三十大洋坐标广东湛江。国内牛逼哄哄的音乐网站虾米上抄袭了不知道哪个国外乐评人的文字连翻译也懒得翻,根本没有乐队最后一张专辑《Bahama》的音频可以试听下载,在线试听栏的备注赫然写着“这张专辑未发布,暂时还不能试听”。呵呵,人家2001年出的唱片,到你这边还未发布… 懒得翻录手中的CD获取音频,于是打开万能的Soulseek,搜了好几遍才发现只有十万八千里的一老外电脑上有这首《Oh My》的音频分享。挤进去一看,前面排着千把号人等着下载… 得得,没落,凄凉,即将消亡。

所以时间真能抹杀一切,再美好的音乐也不能例外。说经典可以永恒,想来是废话。在未来的某一天,人类文明终将倒塌,一切化为齑粉还如何去永恒?经典尚且如此,更不用说世间还有其他那么多乱生乱长无人收尸的各色声响。他们之间的个别其实堪比经典,但因为这样那样的缘故并没有在生长中等到期盼的辉煌,而早早坠入遗忘的深渊。非物质的文化财富尽管是没有真实生命的东西,但往往有其美于真实生命的精彩。忘却,失去,之后再来反省时的那种遗憾,遗憾到死也无济于事。说传承和记录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主要方式,于是一起在暖房里听着聊着这样的音乐,恐怕多少也算是保护非物质文化财富的一种方式吧?

那些纯粹只和音乐的美感发生关系的日子里,《Oh My》就这么在我车里房里脑海里美美地飘着,让人欲仙欲死的器乐与人声组合容易带来迷幻感:世界是那么美好空气是那么甜腻咖啡和葡萄酒好像就在嘴边,爱人正在身旁宽衣解带十分钟内你将瘫软如泥,上帝刚发来贺电“我保证你一定会升入天堂,合作愉快亲~”,哇,这么完美你有没有考虑到其他人的感受?!但音乐终归不单只有美感。事实是,乐队的原主唱在Arnold成军之前不幸去世,这恐怕给一起奋斗多年的小伙伴们留下深深的遗憾。现实里的Arnold几乎没有快乐到癫狂的时候,他们的音乐有着稳定的上限与下限规则,似乎在刻意矜持表现某种尊重从未被遗忘,恐怕原因便在于此。一曲《Oh My》正是给逝去伙伴的献祭,Beautiful friendship in days never end / 美好的友情永存于不灭的回忆中。这样的歌词不会糟蹋音乐,这样的音乐也没有糟蹋情感。一切都好,基本要素之间相得益彰,化学反应正确功效提升,完美的东西正该如此。

对于一个时运略不济,精气神略独立不喜投巧唱欢歌的过气乐队来说,还想让人喜欢上他们应该是要讲缘分的。恐怕Arnold的几个小伙伴们也不会想到,此时此刻地球另一面某个偏远小地方,居然还有人听他们的音乐说他们的过去祭奠他们特别的情思。将来的两期暖房过后,文字留下,音乐重新放归乐海,会有人碰巧在此被打动而开始回溯Arnold过往的一切么?希望有,有记录再有新的传承,好东西才不会太早死去。

Slowghost

2014.07.23.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