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ja Garbarek – The Gown

Anja Garbarek – The Gown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淘碟多年养成的经验和直觉,确实会让我在观察各种新唱片的时候去注意到一些不一样的细节。譬如能把Anja Garbarek从碟堆里挑出来,靠的是她爹。

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Garbarek这个北欧姓氏实在是太特别了,全世界范围内顶着这姓氏还能数得上号的音乐人能有几个呢?脑海里第一时间想起的当然就是Jan Garbarek,欧洲爵士乐史上最重要的萨克斯手,ECM之声标志性冷清冥想氛围基调奠定人之一。再大致检阅一下唱片上的其他信息,哦,唱片产自欧洲,发行公司是Virgin唱片公司挪威分公司。而Jan Garbarek正是挪威人,于是Anja和Jan之间确有关联,恐怕八九不离十。

不管怎么说,能有Jan Garbarek这样一个爸爸,Anja应该是幸运的。相信Jan在音乐上能带给Anja的除了从小的熏陶以外,自己在音乐圈内的人脉和资源也必定能给Anja自己的音乐之路相当的帮助。毕竟这是一个年轻人独立打拼出人头地并不容易的时代,合理应用已有资源,有爹可以拼总比没有好些。当然对于一个著名音乐人的子女来说,或许自打走上音乐之路便要被笼罩于长辈的阴影之下,但自己若有真实力去闯出自己的天地,终归得到世人公正的认可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么想的话,有勇气去独立闯荡,思想上也就应该没顾虑了。

事实上Anja做的还不错。再像父亲一样捧起萨克斯的话,乐器选择上于女生来说便不大合适。更何况父亲在此之上已经把萨克斯的某个特性运用到了极致,自己再挣扎无益。于是Anja唱歌。2001年的个人第三张专辑《Smiling & Waving》是Anja Garbarek的成熟之作。一帮音乐圈内大名鼎鼎的高人出手帮忙打造,比如Talk Talk的主唱Mark Hollis、Japan的鼓手Steve Jansen、Soft Machine的Robert Waytt等等,另有Porcupine Tree的Steven Wilson担当制作人。但Anja的个人存在始终是核心,音乐在她的理解组织下呈现出一种多元素多理念合理混杂的奇特形态。

一如专辑的第二首歌《The Gown》里所展现的一切:父辈对东方音乐元素的偏爱影响导致印度音乐元素的加入,流行乐必须的悦耳动听也必不可少,Anja浅吟低唱,气若游丝的唱腔以一种极为松散的状态游走于零碎的构架中。但终归,一切貌似毫无章法地在爵士乐自由意识形态引导下排列组合。所谓形散意不散,大概便是如此,看似随意简单,恰恰却是最不好拿捏成型最需要天赋和功力的活计。以此来看,Anja似乎已然拥有了一点让自己独立于Jan Garbarek影响之外的特质,以此生成的作品可圈可点与众不同。年纪轻轻,31岁便能词曲创作一肩挑,形成自己独立的音乐理念和方式去完成一件成熟的作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人们或许可以质疑“乐二代”身份引来的种种成功条件便利。但“乐二代”,终归与时常引人侧目的“富二代”“官二代”不同,艺术没有标价没有官阶,任何一件成熟作品想要得到真实的认可,都只能把作品的来龙去脉优劣好坏赤裸裸地展现在众人之前。尽管有天赋,尽管成长条件优裕,但若非后天自身持续努力,去把各种有利因素锤炼成最终有效有益的个性化作品,有再多的天赋有再多的便利也只能是一时的助燃剂而已。天赋、环境和努力,这三点恐怕也正是当下任何一个艺术家,想要在已然枝繁叶茂的艺术系统中,再创造出赏心悦目的新景观所必须的条件,缺一不可。Jan Garbarek一代大师得女如此,可也算是后继有人了。

Robby make me a gown!

So that I can go back

So that that I can go

Into the garden

With cuddly tiger

And do all things

And do all things

And do all things

And do all things

Robby make me a gown!

So that I can go back

‘Cause I’m only scared

Of see through

When I am far away

From texture

And the times I allow needles

I feel in one

And that’s when I become

Instantly ready

To do all things

To do all things

To do all things

To do all things

To do all things

To do all things

To do a-all things

To do all things

Robby make me a gown!

Slowghost

2014.04~07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