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 – 迷魂记

王菲 – 迷魂记

音乐试听: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自打两年前找了一份当编辑的工作,我便不断告诉自己写乐评影评的文章要客观,要言之有物,而不是随性而为之。但是这篇暂且被称之为乐评的文章,因为任何背景介绍都显得赘述,我只想借机聊聊我自己。

谢霆锋谱曲,王菲献唱,老搭档林夕填的词。个中情缘流转,同为看客的你我似乎耳熟能详,但似乎又难以言表。 弗洛伊德解梦,罗兰巴特将人体作为文本解读。的确,现代人已经习惯了依靠他物来感官自身的存在,似乎没有了颜色,爱情都不知如何歌颂,正如歌中所唱:为什么呵护我,当我痊愈了,可吃什么。

为什么,呵护我,当我失去了,怎么痊愈。有时候我禁不住想人为什么要寄情于歌曲,旅行,资讯,电影和食物?在伦敦找米其林三星的中餐吃,在读弗洛伊德的时候手机的微博不能停,在深秋之际心底无法割舍的是远得不能再远的苏格兰高地,在格拉斯哥古老的大学前却想着有生之年应当开车游历美利坚,在本可以静静休息的时候却为了不知结果的琐事而忙碌奔波,想静养的时候却发现如果没有一张办公桌没有一个工作信箱生活便也无平静可言。读书时我的新加坡舍友将一句话奉为人生格言:”you are either somebody or nobody”. 听了于我心有戚戚焉,我当时便和道: ‘yeah, I don’t want to spend my entire lifetime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neither.” 有日谈天说到此事,我另外一个朋友说 :“我不觉得somebody和nobody有什么不同,也不觉得世间有somewhere 和 nowhere 之分。 你不可能永远占有你想要的。”

我那时并无什么特别的认同感,直到我归国的日期渐进,焦虑感又再浮上心头。我在纽卡斯尔的公寓在市中心,客厅的落地窗就能望见对面的唐人街,唐人街边上是一堵几千年前罗马人留下的城墙,唐人街里面,藏着一家五百多年的英国餐厅,至今还生意兴隆。入夜了我时常一个人走到那片安静下来的繁华中。我渐渐开始觉得,正如我朋友讲的那样,我马上就要失去身旁醉人的美景了。我当然觉得失落、不舍,可是我谁也不想告诉,更不想让人察觉出我有一丝一毫的眷恋。我当然不知道,其实我的失意全然写在脸上的。直到我回国许久之后,已经摆脱了时差的困扰,我才渐渐的告诉自己应当把在英国的记忆从墙上拆下来,新的生活已经开始了。我现在偶尔还会听迷魂记,但我知道音乐的回放和记忆一样,它会让你停留在一个舒服的幻想之中,当你习惯了占有,一旦失去,便会陷入哀伤。而我也开始反思,去当nobody,往往都比当somebody来的放松,愉快。

别叫我太感激你

药水色太精美

别要我吃出滋味

愉快得知觉麻痹

为甚么呵护我

当我痊愈了

可吃什么

为甚么感动我

等我难习惯

最低痛楚

怕什么怕爱人

扶着情感得到礼品总会敏感

怕甚么怕习惯豁出去爱上他人

但却不懂去弄完假再成真

别错碰我的手臂

毛管不够争气

别赐我太多福气

令美点都挂住你

为什么宠坏我

等我难习惯半掩被窝

怕甚么怕被迷魂

扶着感情得到细心只怕丧心

爱什么爱令我勇于报答太多人

但却不知道如何死里逃生

Colita

2013.10.23.

本篇文字为“暖房”作者原创,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内容,请标明出处。

The Offspring – When You’re In Prison

Ministry – Bad Blood

Filter – Miss Blue

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Det Vackra Livet – Barn Av En Istid

Coil – Tattooed Man

Anna Ternheim – No Subtle Man

Lee Konitz – On Green Dolphin Street

Timonium – Self Evidence

The Twilight Sad – And She Would Darken The Memory

Sambassadeur – Albatross

山本邦山 – 银界

Charlie Parker – Lover Man

Asgeir – Head In The Snow